•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工艺|乾隆:朕的审美就是这么的富丽堂皇!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乾隆的审美则脱离了高冷,喜爱喜庆热闹、富丽堂皇。正是乾隆这一独特的审美,也让紫砂装饰工艺中的描金在清乾隆时期盛行开来。

2017年《国家宝藏》火了,也带火了被称为“瓷母”的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然而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乾隆皇帝这“农家乐”般的审美。众所周知,雍正的审美偏向极简,走的是淡雅隽永风;而乾隆的审美则脱离了高冷,喜爱喜庆热闹、富丽堂皇。正是乾隆这一独特的审美,也让紫砂装饰工艺中的描金在清乾隆时期盛行开来。

  描 金  

所谓描金,原先是用在漆器中最常见的方法,一般在髹(xiu)漆表面,用金色描绘。紫砂壶借鉴移植这种方法,直接在茗壶胎体上以真金研磨的金彩粉饰于事先设计布局好的图案上。描金运用多种手法,绘金彩,融诗、书、画、铭为一体,技法娴熟,画意清逸典雅,用笔刚劲流畅,绘画精确工整,诗画相配,显得庄重典雅。

紫砂描金装饰在以前一般用在贡品和外销紫砂壶的制作上,其方法是先在描金的纹样处涂上一层底釉,在750℃一800℃窑温下烧成,再用金水在釉纹上描画,然后再回炉烧制。制作描金紫砂壶一般都是两个人合作完成,一个是专门的制壶巧匠,一个是专业书画作者,因此通常落款会署上两个名字。字画作者在字画后留铭,壶作者在壶底落款。

蒋小彦 佛尘壶

描金装饰流行于清代,早期的工匠们已不满足于传统陶瓷单一的色釉装饰,开始用纯金加工提炼的金粉,进行描金加彩加以装饰。清代工匠们对于描金的运用,突破了明代的单色,装饰艺术形式更加丰富。描金是将金箔研磨成粉,再加上矾红来调匀,描于画面,经过人工加工,便呈现黄金色泽。

描金紫砂壶最尊贵之处还在于其形、书、画、工接近精美,是紫砂壶中的精品。用金边装饰的彩绘方法,包括描线绘画、勾边等,在艺术设计中,用金对纹样进行轮廓勾勒的物品也比较多见。此外,还有其他的艺术表现形式,基本上是以纹样的形式出现,或者有如工笔画勾勒山水花鸟,用线勾勒轮廓形状,形成紫砂的另类装饰特色,和特有的装饰效果。

顾静娜作品《金砂方韵》

在紫砂壶上以描金作为装饰,始于清乾隆、康熙年间的宫廷用紫砂壶,当时是为了追求富丽堂皇的效果所致,它又常常与其他装饰形式结合使用,也有用戳印和贴花的方式生产,形成一种综合装饰的形式。清代描金紫砂壶讲究工艺的精致,清代描金紫砂壶属于清朝皇室的御用品,此类御用品也必然是紫砂壶中的精品。

在高档紫砂制品中以描金装饰为最,描金常以壶胚底色来烘托描金纹样,烧成后,即成为雍容华贵的陶瓷制品,富丽堂皇,彰显皇家本色与贵气。描金紫砂茶壶多用在上品的紫泥作胎,再结合宫廷名家书画家制作,便成为工艺精湛的描金紫砂壶了。

王勤大作品《菱花秦权(描金)》

描金紫砂壶造型优美典雅自是一件精美的紫砂工艺品,紫砂胎上作描金书画,难度非常高,当然除了在清朝时期有此等技艺精湛的描金工艺,现在也不乏一些优秀的描金紫砂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