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泥料常见的调配方式

  • 日期:2024-04-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为了成型、生产的需要,用于制作紫砂壶的泥料常常调配使用,以达到更好的制作效果。常见的调配方式包括泥配泥、氧化物配制泥料以及调砂、铺砂、抽砂工艺等。

为了成型、生产的需要,用于制作紫砂壶的泥料常常调配使用,以达到更好的制作效果。常见的泥料调配方式包括泥配泥、氧化物配制泥料以及调砂、铺砂、抽砂工艺等。

1.泥配泥

泥配泥是指把两种或多种不同的紫砂泥料按不同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运用天然矿料之间的调配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一方面,泥配泥可以达到产生多种新泥色的效果,丰富紫砂壶的外观色泽。例如绿泥和红泥类相配能呈金黄色调等。

另一方面,泥配泥还可以弥补单一泥料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例如朱泥中加入适量的紫砂红泥,可以减少胎质的收缩及变形率,同时也降低了烧成风险。部分泥料因烧成温度要求较高,和一部分结晶程度较高的泥料调配后,可降低烧成温度,使胎质胎色得到改变,并可提高成型等工艺的要求。

石瓢壶

自拼绿泥:徐曲制、鲍仲梅刻 平盖石瓢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2.氧化物配置泥料

紫砂矿料发色自然,一般不作随意添加。有时为了使作品呈色更丰富,满足工艺变化和创作的需要,会添加一些天然着色矿料,如石黄、石红、土骨等,但更多的是添加人工制造的着色氧化物配置泥料,以改变紫砂器呈色。

通常红色用氧化铁与锰红等,黄色用锑黄与铬钛黄等,绿色用三氧化二铬等,蓝色用氧化钴与钴铝锌蓝等,棕色用二氧化锰与氧化铁、三氧化二铬等,黑色用氧化铁、氧化钴、氧化锰等混合物。

着色氧化物是陶瓷着色材料中最基本的发色物质,陶瓷装饰中大多需依赖着色氧化物来丰富色泽效果。当着色氧化物加入紫砂原料时,与原料中的三氧化二铝及二氧化硅形成着色铝酸盐、硅酸盐与铝硅酸盐。这些盐类成分与紫砂原料结合成均匀的带色体,对紫砂坯件进行着色。

当着色氧化物在紫砂泥料中少量加入时,泥料性能不会产生太大改变,加入过量时,泥料的性能才会发生明显变化。因此使用着色氧化物时,应根据实践经验采用合理的科学调配技术,严格控制着色氧化物的添加量,才能保障紫砂器的材质品质。

着色氧化物

着色氧化物:三氧化二铬(Cr2O3

3.泥料的调砂、铺砂、抽砂工艺

调砂、铺砂和抽砂主要是加工方法的不同,其目的都是为了使紫砂壶具有更丰富多样的自然性外观色泽和胎质效果。

(1)调砂工艺:

调砂是在加工好的泥料或粉料中,根据要求调入各种具有一定大小及比例的砂质颗粒,以提高颗粒密度。

调入的颗粒和基泥属于同一种矿料,称为本色调砂。本色砂调入原泥中,由于泥料质性相同,烧成后胎质色泽不会产生较大变化,但基泥中的颗粒含量有所增加,主要起到增强坯体骨架的作用。

调入的颗粒和基泥不属于同一种矿料,称为异色调砂。异色调砂因调入的颗粒和基泥色泽、质性等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色泽效果。若调入颗粒质性较硬时,烧成后器表颗粒凸现,呈粗梨皮状;当调入颗粒质性较软时,烧成后器表会产生细微的凹点状,颗粒质性越软,凹点就越明显,形成一种犹如桔皮状的肌理效果。

孤菱壶

调砂工艺:徐鸣浩制 孤菱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2)铺砂工艺;

铺砂是指紫砂坯体在制作过程中,把不同泥色的砂粒采用铺、点、撒等方法,施于尚有一定湿度的坯体表面,再借助工具将砂粒嵌入坯体表层。铺砂主要起到点缀装饰的作用,使烧成后的紫砂器表面铺入的砂点和胎质色调形成鲜明的对比效果。

周盘壶

铺砂工艺:孙超制 周盘壶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3)抽砂工艺:

抽砂是在加工好的粉料或浆料中分离出某一部分规格的颗粒。例如在40目的粉料中抽离出60~80目的颗粒,使剩余的颗粒与细料烧成后形成一种粗与细明显的对比效果,产生新的质感。


运用以上这些泥料调配方式,需要制作者对各种泥料的泥性充分把握,且具备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以确保最终成品具有良好的质量和外观效果。通过泥料的合理调配,可以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紫砂壶,满足不同壶艺爱好者的需求和喜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