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僧帽壶常见有哪些变形?

  • 日期:2024-03-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僧帽壶,紫砂壶传统壶式之一,造型来源于僧人所戴的帽子。因佛教各宗派的僧帽制式不同、制壶者风格不同等各种原因,僧帽壶的样式也存在较多、较大差异。

僧帽壶,紫砂壶传统壶式之一,造型来源于僧人所戴的帽子。因佛教各宗派的僧帽制式不同、制壶者风格不同等各种原因,僧帽壶样式也存在较多、较大差异。

那么,僧帽壶常见有哪些变形?

1六方僧帽壶

僧帽壶造型中最为经典的当属六方僧帽壶,历史上诸多大家如时大彬、顾景舟等都曾制作过。六方僧帽壶,形制有高有矮,均在细节上作变化处理,但造型大体上一般为六边形壶体、曲把、平嘴、莲心形壶钮。自壶钮向下,整壶分为六等份,壶口为僧帽冠,由六瓣莲花块面组合,其中一莲瓣向前伸展,化作鸭嘴流。

僧帽壶

顾景舟六方高僧帽壶


僧帽壶

顾景舟六方矮僧帽壶


2.仰莲扁圆僧帽壶

明万历年间的制壶名艺人李茂林于公元1577年做有一款仰莲扁圆僧帽壶,造型与当今汉传佛教僧人冬天佩戴的平顶帽最为相像,几近圆器。

扁圆身,上丰下敛,平肩圆足,嵌盖,口内设堰圈,口盖紧密,钮扁而圆。短直流,小环把。肩面圈刻篆文“浮霜冷月,霁雨霄清,流芳润渴,止暑消冰”,壶腹下部有八瓣礼佛莲花纹饰。

壶底刻“万历丁丑子京先生索,文嘉铭”楷书,表明此壶是为项子京特制,由文徵明之子文嘉题铭。

僧帽壶

李茂林仰莲扁圆僧帽壶


3.圆身耸颈僧帽壶

此类僧帽壶最大的特点就是身为圆球、直颈立挺,壶颈作高矮变化,矮者如时大彬早期制器“圆身一瓣莲矮颈僧帽壶”,高者如葛陶中制器“圆身高颈僧帽壶”,以及在其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圆身覆莲高颈僧帽壶”。

僧帽壶

时大彬圆身一瓣莲矮颈僧帽壶


4.菱花僧帽壶

菱花僧帽壶,顾名思义是将僧帽壶与菱花之形相融合,壶身做出通转的菱花花瓣纹理,属于筋纹器类。

如陈岩制作的菱花六瓣荷包僧帽壶,整器如荷包,壶身由六瓣菱花围成方圆形袋状,凹凸筋纹形如褶皱,壶底为六棱菱圈足。壶口束带,束带上再立置六瓣菱花围成六方,形成僧帽冠,壶盖上立蘑菇形壶钮。一弯流、倒耳把,皆为六棱。

僧帽壶

陈岩菱花僧帽壶


5.七宝僧帽壶

《大藏经》记载有:“其曼殊身上,着于百宝种种璎珞妙宝天衣,顶背圜光,顶有五髻,头上有七宝佛冠。”七宝僧帽壶,是七宝佛冠的抽象造型。

“七宝”在佛教中,一指七种王宝,即轮宝、象宝。马宝、珠宝、玉女宝、主藏宝、典兵宝;一指七种珍宝,不同经书所指略有不同,但均为黄金、白银、水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珍珠、玫瑰、麝香等的不同组合。

七宝被视作圣物,象征着高尚、纯洁、坚毅、安详、富足、康健和圆满,又代表着觉悟和智慧,以之供佛可获无量功德。

鲍廷博此件七宝僧帽壶,采用原矿古铜泥制作,僧帽形演变为葵花形式,线条浑厚,弯流壶嘴顺畅利落,飞天端把粗细过渡十分别致,持握舒适称手,中置一腰带线将全壶提携神韵,腰线带方、角圆,变化中求统一,以求精美,壶肩、壶盖处以嵌泥手法装饰,更显富丽古拙。

僧帽壶

鲍廷博七宝僧帽壶


6.提梁僧帽壶

提梁僧帽壶,在僧帽壶的基本形体上,于壶肩加置横跨的提梁。此造型可见于沈汉生大师的作品中。

沈汉生之提梁僧帽壶,呈圈足覆碗式,鼓腹如仰覆碗对扣,接合处饰束带。八瓣仰莲相围成壶口,内坡凹,外壁立。盔形压盖,顶置葫芦钮,四棱带提梁如虹。截口鸭嘴流,流口为三角形。

僧帽壶

沈汉生提梁僧帽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