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必看!紫砂壶鉴赏与收藏秘籍

  • 日期:2017-07-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人各有志,亦各有癖。志者,抱负也;癖者,嗜好也。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癖爱壶者,独癖紫砂壶,迷壶、痴壶、赏壶、藏壶、每每爱上壶,一见爱不释手,倾其财,倾其神,倾其力,倾其资,必集方休。当其投资方式、投资对象、投资选择。当其珍宝稀玩、珍藏工艺、珍宝文物。当其文化艺术、陶瓷艺术、历史艺术。

人各有志,亦各有癖。志者,抱负也;癖者,嗜好也。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癖爱壶者,独癖紫砂壶,迷壶、痴壶、赏壶、藏壶、每每爱上壶,一见爱不释手,倾其财,倾其神,倾其力,倾其资,必集方休。当其投资方式、投资对象、投资选择。当其珍宝稀玩、珍藏工艺、珍宝文物。当其文化艺术、陶瓷艺术、历史艺术。

蒋峰作品《福意连连》

人们对紫砂茗壶的接受程度大都是有适用而收藏。本文总结九条紫砂壶鉴赏与收藏秘籍,不妨可依循行之:

1、适其用。紫砂壶即称之为壶,即在于其为容茶、注水之实用器皿,若偏离此一原则,哪么其实用性能受到牺牲。

2、观其型。紫砂壶造型千姿百态,变化多端,可谓“方非一式,固不一相”,所以首重其形态能否均匀得体,比例协调,线条流畅,韵律协调。

3、审其意。紫砂壶即是一种工艺美术品,则其手工技艺是否卓越超凡,圆则珠圆玉润,方则挺括传神,塑则写真逼真,筋纹则清晰有致,修饰则诗画铭文,结构严谨,精美流畅。

4、赏其饰。紫砂壶包容文化艺术,书画陶刻应重其茗题内容是否切情切理,笔触细腻生动,有笔有墨,刀中含笔,笔中见刀,精确利落。金属装饰则镶嵌合度、准缝无发,华而不繁,贵而不俗。绞泥浮雕,贴塑彩绘则各有所本,不可喧宾夺主,俗丽无文。

5、塑其材。紫砂壶质地世所罕见,调杀养土各有其法,各有心得,基础法则是触感细腻温润,自发韵光,各种泥色搭配自然,浑然一体。紫而不姹,红而不嫣,绿而不嫩,黄而不济,黑而不墨,灰而不暗,砂而不涩,光而不亮,粗而不糙,细而不腻,粗中带细,拙中有巧。

何挺初作品《方松茶具(九头)》

6、监其款。紫砂壶除了证明身份,鉴定身价之重要参数,应视为文化修为之印证,除金石篆刻须求精到,印之大小,款之落地,位置分配,合理安排,构图精确均关系整体美感。

7、传其神。紫砂壶精致佳作,必自焕风爽之气,通体气度大方,蕴含艺术品独有生命力。独具匠心取型摄神,浑厚古朴意境深远,形、神、气、力、势、匀六要素精美统一。

8、辨其真。紫砂壶以假乱真,自古有之。大凡贵重器物(无论艺术价值、商品价值、历史价值、科研价值),多多少少不屑视之,务必较真。切记虚心、恒心、细心、多看、多比、多问、多想。

9、识其假。紫砂壶价值区分于商品、作品、艺品、珍品。商品有其成本价和实用价、作品有其创作的知识价、实用价和潜则价。艺品则无实价,艺品的价格较为广泛,但关键一点离不开作者的知名度和艺德、社会地位。珍品是历史上的精品、孤品、绝品,作品的数量质量决定藏品艺术的真正收藏价值。

通过以上诸项要点逐一审核过滤,可以对鉴定、鉴赏、收藏紫砂壶有一定的帮助。

能成为一名高明的“鉴客”固然好,但做一个率性的“赏客”也不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