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井栏壶名称的由来和寓意

  • 日期:2024-03-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井栏壶,由陈曼生首创,此壶型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井栏,故名“井栏壶”。

井栏壶,由陈曼生首创,此壶型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井栏,故名“井栏壶”。通过探究井栏壶名称的由来,我们也能够更好地理解井栏壶的寓意


一、井栏壶名称的由来

井栏,顾名思义井之护栏,是古井周围常见的结构,有些还具有独特的形制和装饰。古人掘井多置井栏,不仅可以预防沙尘污水或人不慎跌入井中,也可以防井水外溢,同时又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井栏壶

崔萍制 井栏壶

夏日的阳光温暖而明媚,庭院中的曼生迎来了贵客杨彭年的到访。曼生决定设席庭院,以茶壶为主题,与杨彭年一同品茶论道,互相揣摩心得。庭院内一口清井成为二人的创作灵感之源,井边的高栏与丫环汲水的动作交相辉映,成为二人艺术创作的原型。

曼生心中一动,决定以井为灵感,创作一只独特的茶壶。井栏壶的构想在他的脑海中迅速形成,仿佛是大自然的馈赠,曼生马上开始在石桌上描绘。在他的眼中,井的栏杆高耸水深,而在栏杆旁边弯腰汲水的丫环则成了他灵感中的壶把。井栏在他的想象中幻化为壶身,这一场景在他的思维中迅速生发,形成了一种完美的和谐。

井栏壶

鲍璟制 曼生十八式之井栏壶

杨彭年心领神会,也加入了创作的过程。他与曼生相互指点,细致入微地讨论着每一个细节。庭院中的石桌上,他们绘出壶的形状,描绘壶的弧线、圈足、弯把、翘流等各个细节。杨彭年提出将壶命名为“汲水”,但曼生却认为这壶是天成之物,最终决定将其命名为“井栏”。

井栏壶

周成贤制 绞泥井栏壶

数日过后,杨彭年亲自送来了井栏壶的坯样。坯样敦实而巧妙,弧肩柔和而富有层次,圈足丰硕而恰到好处,弯把柔韧而不失刚劲,翘流生动而富有动感,坡盖妙曼而充满灵性,丘钮突兀而又恰如其分。整个壶体仿佛是大自然中一处奇妙的景致,每一处细节都如同自然界的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

曼生见到坯样,心中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井栏本天成,吾手偶得之!”他的喜悦源于对这只茶壶创作的认同,同时也深深感慨于大自然的奇妙赋予。这并非完全是他的功劳,而是与大自然的相互合谐,他只是巧妙地捕捉到了这份天赋之美。

井栏壶

袁辉制 井栏壶


二、井栏壶的寓意

井栏壶,如同一幅深邃的画卷,展现着知识的宏伟景象。

深井,宛如文山书海,波涌着丰富的思想之泉。在这深邃的井中,埋藏着无尽的智慧,就如同书海中无数篇章等待着我们去阅读。每一次的汲取,都是对知识的探索,将人们引向更深邃的认知之旅。

井水,则象征着知识的源源不断。如同清澈的泉水一样,知识汇聚成一股永不干涸的流,为渴望智慧的人们提供了持续的滋养。

因此,井栏壶的寓意深刻,告诫世人,学识犹如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水源,唯有不停地向深井中汲取,才能够实现自身的修身养性,使心智在学识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井栏壶

史一鸣制 井栏壶


回顾井栏壶名称的由来,可以体会到,井栏壶的整个创作过程,仿佛是一场与自然的对话。陈曼生和杨彭年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对自然之美的理解和尊敬。井水悠悠,仿佛是大自然的心灵之泉,灌溉着艺术家创作的土壤,而井旁的栏杆、弯腰的丫环、清井的水波,都成为艺术创作中独特的元素,交织出一幅富有诗意的画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