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装饰工艺:紫砂陶刻鉴赏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自曼生始,紫砂壶不再仅限于只作为泡茶的一种工具,其上可有金石书画,不少名句佳作、茶联落于壶上,品茶时亦可品赏茗句,文人风气渐渐浓厚。

曹婉芬·如意仿古

自曼生始,紫砂壶不再仅限于只作为泡茶的一种工具,其上可有金石书画,不少名句佳作、茶联落于壶上,品茶时亦可品赏茗句,文人风气渐渐浓厚。

好的陶刻作品,制作者必须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及艺术素养,并且需要有双刀正入法的熟练基础,有扎实的运刀技巧。

要达到较高的境界,就必须胸有成竹,意在刀先,未落刀时,构思布局已成,下刀准确而熟练,一刀起落都必须注意笔画的起势收势,全神贯注,一气呵成,既要放得开,又要收得住,干净利落,胆大心细。

这样刻出来的作品方能从刀中见神采,刀下见神韵。这种刻法,刀痕明显,锋芒毕露,气势磅礴,奔放雄浑,犹如书法中的狂草,画中之写意,刚劲挺秀,回味无穷。


华健·大潘壶

鉴赏紫砂陶刻,要把握三要点:

一是:简洁,陶刻是紫砂装饰的一种手法,其装饰不能喧宾夺主,装饰的作用:是点睛而不是画蛇添足。并不是刻得越多越好,越繁越好。

二是:协调,字画陶刻装饰在于对紫砂作品的本身要体现协调和谐,配合默契,使其作品意境表达准确、精美,富有生气。

三是:流畅,就是字画刻划要流畅,使其要刻划的字画作品成为艺术品,有庄重,飘逸,生动、帅脱的感觉。刻画的作品绝不能繁杂、草率,僵硬、呆板。


厉上清·金丹

紫砂陶刻形成优良的传统和强烈的艺术风格,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元人蔡司沾《霁园丛话》里就有“余于白下获一紫砂罐,有‘且吃茶,清隐’草书五字”的记载,由此说明早在元代紫砂器的初创时期,已在紫砂器上进行陶刻了。

紫砂陶刻与坯体制作的造型设计是分不开的,陶刻的装饰作用远远超过了其装饰的本能。随着审美意识的提高和觉悟,逐步形成了书画陶刻和紫砂造型艺术浑为一体的风格,趋向厚重端庄。发展至今,更具时代风貌的陶刻艺术日臻精美,以立意新颖、章法错落表现的精品屡见不鲜,构成陶瓷行业中一门独特的工艺装饰风格。


鲍志强·福寿延年对壶

这必须坚持继承严谨的传统艺术技法,但师古而不泥古,不拘于老的格局、老的路子,在扎实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其他各门艺术,博采众长,汲取精华,化为我有,自我完善,创造出新的具有独特的自己风格的个性来。

紫砂艺术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刻艺术的价值在于将文化的哲学观、价值观、审美观和众多的文化形式与紫砂器自然而不可分割地结合,它的发展和提升有赖于紫砂艺人对传统文化的领悟,厚积薄发,陶刻艺人的基本修养、意趣及格调品位是神韵的关键。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