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知道紫砂壶的“捂灰”是怎样让壶颜色产生变化的吗?

  • 日期:2018-01-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市场上有一种壶的色彩黑内透青,青中泛蓝,尤其是一些竹货壶,它不是烧出来的颜色,而是人工捂灰而成。

捂灰壶,捂灰壶有何特点?

答:市场上有一种壶的色彩黑内透青,青中泛蓝,尤其是一些竹货壶,它不是烧出来的颜色,而是人工捂灰而成。

捂灰是老的说法,以往是指将那些原来烧的比较欠火候的或是需要改色的壶,放入陶钵内,再用柴草灰捂好密闭起来,在低温缺氧的状态下烧制。

捂灰是采用什么原理来操纵的呢?我们知道,紫砂泥的着色元素主要是铁,紫泥、朱泥经烧成后壶色为紫褐色或红色。捂灰的作用就是将紫红色变成黛色,这是由于其中的铁原色在不用状态下呈色不同。第一次烧成是在有氧环境中进行铁元素和氧充分的反应变成氧化铁,为紫、红色,而捂灰是在缺氧情况下烧成,铁元素与木炭粉即碳发生反应,碳结合了三氧化二铁的氧离子,变成二氧化碳逸出,氧化铁被还原氧化亚铁,由于氧化亚铁呈玄色,所以捂灰的作品呈黛玄色,只要稍为懂得一点化学知识的人都会很快明白其中的奥妙。

王云云作品《时来运转》

以往一般采用谷糠做填充物材料,现在通常用木炭粉,就是将第一烧成后的茶壶放入陶钵内,用木炭粉等物填充,使壶与空气完全隔绝,温度控制在1000度以下。

捂灰对火温要求比较特殊,不是任何泥料都可拿来捂灰的。朱泥结晶程度高,捂灰成功的几率极低;泥料差的,在捂灰后一般会产生“花壶”现象,捂不出效果来,只有泥料好的,才更好看;底槽青泥料捂灰,颜色黑里透青,青中泛蓝;段泥类的壶泥质结构松散,不可以捂灰。

捂灰工艺难度较大,成品率低,有人便用化工料配制近似“捂灰”效果的仿捂灰泥料,但是,这种泥料质感差,壶色虽可接近,却质感平滑,颗粒感差,颜色呆板。

捂灰壶在二次烧制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有害的化工原料,只是利用铁元素改变了存在的形式而引起颜色变化。捂灰壶比起一般的加色壶来,光彩丰硕,质感平滑,颗粒感强,泡养以后可以达到墨玉一样的效果,因此有些人还特别喜欢这类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