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水磨壶的装饰技艺,你是否见过?

  • 日期:2018-01-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装饰技艺繁多,如陶刻、贴塑、泥绘、镶嵌、描金等,但历史上有一种特殊的装饰方法,即清末民国年间暹罗(今泰国)定制的水磨紫砂茗壶。

紫砂壶的装饰技艺繁多,如陶刻、贴塑、泥绘、镶嵌、描金等,但历史上有一种特殊的装饰方法,即清末民国年间暹罗(今泰国)定制的水磨紫砂茗壶。

▲昌记水磨小壶

水磨壶,先用研磨料制成砂石,均匀地磨去紫砂制品表层糙面,使之达到一定的光洁度,然后用毡轮或布轮加黏抛光辅助剂进行抛光,即可达到光可鉴人的光亮度。

经抛光后的紫砂器表面,形成一层玻璃相光泽。水磨壶是基于壶身色彩亮度的审美心理,而非是为了掩饰作品表面的瑕疵。

水磨壶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各国的民俗习性和审美观不同。暹罗(今泰国)定制的紫砂茗壶,运回泰国后,由当地工人进行水磨光。

当地的名工巧匠完全沿用,东南亚一带较为发达的珠宝加工工艺,对紫砂茗壶进行水磨抛光加工,使紫砂器表面形成一种光可鉴人的玻璃相光泽,并在口沿、盖钮和盖沿等处用金、银、铜进行包装,使之产生一种特殊的类似于珠宝的观感效果,以致泰国皇室及富商也都争相收藏。由于这些历史的原因,现在的泰国公主还在收藏紫砂器。

清末民国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我国战乱不断,经济萧条,民不聊生。紫砂界能有国外定单生意,整个紫砂行业都十分重视,商家聘请很多的制壶名家参与制作,如蒋贞祥、俞国良、程寿珍、王寅春等。泰王定制的此类水磨紫砂壶,许多都有泰文印款、龙印或贡局款。

▲赵松亭制龙印提梁紫砂大壶

▲贡局款紫砂水磨壶

这些工艺精良的壶就是现代名家来做的话也非易事。水磨抛光的技艺是中国几千年来早就存在的工艺手法,只是运用到紫砂陶艺品上却是相当晚,且是由于外来定货的原因。

▲贡局款水磨大提梁壶

由于人们审美观的差异,对紫砂壶的装饰技艺也是各有偏爱。水磨壶由于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当时众多制壶名家的参与,其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同样不可小觑,它不仅丰富了紫砂装饰艺术,而且极大提高了宜兴紫砂在海外的知名度。因其数量不大,存量不多,应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