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绞泥是紫砂泥料吗?

  • 日期:2018-0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绞泥是紫砂中的一种特殊工艺,即将几种不同的泥分别打成泥片,然后叠在一起绞,再横向切绞过的泥,重新拍泥片,使其呈现多种色泽相交融的纹理。所以它本体还是紫砂泥料,只是制作技艺上创新,结合紫砂泥料多色性,有机结合,造成千变万化的图形呈现。

听到绞泥两个字,很多初接触紫砂的朋友都会感到疑惑,绞泥是指一种泥料吗?其实是,也不是,细细道来~

什么是绞泥

绞泥是紫砂中的一种特殊工艺,即将几种不同的泥分别打成泥片,然后叠在一起绞,再横向切绞过的泥,重新拍泥片,使其呈现多种色泽相交融的纹理。所以它本体还是紫砂泥料,只是制作技艺上创新,结合紫砂泥料多色性,有机结合,造成千变万化的图形呈现。

绞泥呈现

经过融合、揉捏、拍打以达到饱和自然的地步,形成自然花纹,似木理纹、小波纹、花石纹、蝴蝶纹和流云纹等,可使壶体让呈现出或抽象或具像的神奇效果。

吕俊杰作品《天柱》

绞泥起源

紫砂绞泥源于瓷器中的绞胎瓷。绞胎瓷亦称“绞泥”、“搅胎瓷”、“透花瓷”,始于唐代。它是用白、褐两色(或多色)泥料相间揉合在一起,然后拉坯成形,胎上即具有类似木纹的纹理,最后上釉入窑焙烧而成。

绞胎瓷

由于泥坯绞揉方式不同,纹理变化亦无穷,能搅出木纹、鸟羽纹、云纹、流水纹,有的如老树缠绕盘根错节,有的如层山叠嶂起伏不定,构思奇巧,变化万千。

绞泥工艺

紫砂壶绞泥工艺的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当时是由吕尧臣先生等几人首先试验成功的,绞泥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紫砂的色彩世界。

周伯娟作品《鱼跃龙门提梁》

绞泥制作

每拍一下泥片,图案都会变形,要把泥片拍好,身筒拍好,图案弄成形绝对是一件细致的活。另外如图案线条有一点没粘好,那整体也就失败了。

且各种泥料的收缩率不同,烧制时要注意控制在何时的温度范围,否则绞成的图纹边缘易破碎。

每一件绞泥作品都得来不易,紫砂绞泥的美在于通过紫砂这一载体展出了朦胧的审美意象,每个人的主观感受都不一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