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知道光洁如玉的紫砂壶是怎样制作出的来的吗?

  • 日期:2018-0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光洁如玉,这样的效果归功于明针工艺。紫砂明针是紫砂手工成型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是紫砂表面精加工的主要工具,如修整、刮平等。

紫砂壶光洁如玉,这样的效果归功于明针工艺。紫砂明针是紫砂手工成型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是紫砂表面精加工的主要工具,如修整、刮平等。

“脱手则光能照面,出冶则资比凝铜。”这形容的就是明针的作用和工序特性。

▲明针

明针的材质与分类

紫砂明针俗称牛角片,以牛角制者为最佳、最普遍。制作明针时头子要刮平,要从上到下慢慢地薄下去,使用时浸在清水里,不用时要捞起揩干。

削刮成不同形状不同厚度,用于加工光壶身、壶嘴、壶把、壶盖、筋纹等光润细腻的表面。常见的有身筒明针、嘴把明针、方头、盖头、斜头等明针。例如作筋纹器时,也是有特殊的筋瓢明针。

牛角明针的渊源

据说清代乾隆年间,有一个制壶艺人正在赶制几把茗壶,光坯的时间耗费了他大量的功夫,光了又光还总是不满意。那一天,他坐在泥凳边拿起一把壶坯准备光身,他的妻子正好在旁边梳头,一只插在头发间的发梳在桌旁,他以为是明针就拿起来用。

因为这个发梳是牛角做成的,长期梳发已很光滑,加上又软又有高弹性,使得壶体很是光滑。从此做紫砂壶的都知道,牛角制作的各种明针是光坯最佳之物。

明针的作用

明针的作用,不仅影响壶的做工是否精良,对壶的烧制效果、泡养效果都有明显影响。无论从艺术性的角度,还是实用性的角度,明针的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

明针效果,不仅是把砂壶表面压平刮整,也会使较细的颗粒(俗称浆)溢上表面。因为较细的颗粒受热面积大,蕴藏空气少,热传导性能较好,所以吃温好。同样的窑温,明针工艺到位的砂壶烧结程度就高。

烧结到位,不仅砂壶的颜色周正,而且坯体强度高、不易破碎,紫砂透气不透水的特性也能充分展现出来。

明针将泥料、成型、烧成三者结合,使壶体表面,不像瓷器施加釉料,就能富有光泽,虽有一定的气孔率,而不渗漏。明针功夫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壶体“包浆”膜的形成。

王秀局作品《传炉》

许多壶艺人忽视明针功夫,因为许多买壶的人,因为不懂明针功夫的作用而不在意明针功夫。一把壶的定型,拍身筒、按嘴把、装壶盖,工时基本上是固定的,就是明针功夫可深可浅,这在模具壶的制作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真正一把好的紫砂壶,并不在于是全手工成型,还是模具成型,而是看造型、精致度、气韵,精致度与气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明针的效果。

张丽萍作品《厚福》


袁小强作品《仿古》

一把好的紫砂壶,一定是明针功夫到位的壶,对许多壶艺人来说,壶的价值有时候往往就体现在明针功夫的高低。明针功夫是最考验工手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