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巨匠惠孟臣

  • 日期:2013-08-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惠孟臣,宜兴人,制壶高手,壶式有高身、梨形、鼓腹、折腹、平肩等。以小壶多,中壶少,大壶最少。

     惠孟臣,宜兴人,制壶高手,壶式有高身、梨形、鼓腹、折腹、平肩等。以小壶多,中壶少,大壶最少。善配制多种调砂泥,以朱紫者多,白砂者少。署款在壶底以竹刀镌刻,皆为行书,笔致绝类唐代大书家褚遂良。后期专做朱砂小壶,造型奇,体积小,工艺精,每把壶都修饰得光泽莹润,线条圆转流畅,成为孟氏突出的风格特征,被誉为“孟臣壶”,受到人们的珍爱,在闽粤地区更是备受欢迎。《茗》载:“漳泉潮三府品茗,茶必武夷,壶必孟臣,杯必苦深。”孟臣壶为品茗所必备,也由此成为一种传统的壶式,在当时和后世多有仿制,故传世孟臣壶仿品极多。
  惠孟臣制壶除注重壶体浑朴精妙外,尤注重铭刻的书法。他的刻款书法秀娟,不离唐贤风格,笔法绝类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孟臣壶”传器款识有书“文杏馆孟臣 制”、“荆溪惠孟臣制”、“惠孟臣制”、“孟臣制”。有的前面标有制作年份或绝句,如“大明天启丁卯孟臣制”、“水浸一天星孟臣”、“叶硬经霜绿孟臣 制”、“烟村四五家孟臣”或“云入西津一片明”、“寸心千古秀”等诗句,一般是在十几字组成的诗句或吉祥语闲章下镌刻孟臣制,字体多为楷书,也有行书体, 笔势灵动,具书法韵味,用竹刀刻划,后期作品并用钤印。孟臣壶的款识以盖内有“永林”篆书小印者为最佳精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