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心灵造化悟紫砂 壶艺足迹留耕陶——范建中

  • 日期:2013-08-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范建中,就是当今紫砂壶艺传人中的一位佼佼者。他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壶艺创作,得到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的悉心指导。灵性加勤奋,他以聪明的才智、平心静逸的精神,创作出了一件件技艺精妙的壶艺作品,令人刮目相看。

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国的陶瓷曾经为华夏灿烂文化写下了夺目的篇章。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我国的传统陶瓷制作技艺,曾经创造过许多精湛的艺术珍品而享誉海内外。

以紫砂名闻天下的宜兴,自古以来抟砂制壶者众多,代有名家辈出,前期 有供春、时大彬、陈鸣远、范鼎甫、范大生、邵大亨等。当代有朱可心、顾景舟、王寅春、何道洪等,他们曾为继承和发展紫砂艺术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不仅创作了许多"天工出神韵"的紫砂壶艺作品,更培养出了许多壶艺传人。


宜兴紫砂壶名家——范建中

范建中,就是当今紫砂壶艺传人中的一位佼佼者。他1968年生于宜兴范氏制壶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受祖辈壶艺熏陶,对紫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结下不解之缘。1988年,他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壶艺创作,得到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的悉心指导。灵性加勤奋,他以聪明的才智、平心静逸的精神,创作出了一件件技艺精妙的壶艺作品,令人刮目相看。

紫砂壶艺,作为陶瓷百花苑中一支奇葩,其巧夺天工、栩栩如生的造型、 质朴无华、温厚典雅的内涵,往往会使人产生无限遐想、捧于掌中不忍释手。 紫砂壶,既是饮茶之佳器,又可作为艺术品欣赏,朝夕相伴、精心呵护、 长期抚摸、肌肤相亲,情感日深,进入意境,一种眷恋念想则时时追随并存在, 使把玩者于观赏中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参悟到深奥的玄理。

范建中遨游在紫砂艺术的海洋里,范家先辈孜孜探索的精神和紫砂前辈循循善诱的教诲,是他潜心创作的原动力。他在早年的磨练中,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涉足光素、花塑、筋瓤货制作技艺,善于运用紫砂五色土的色彩,装饰出鲜艳华美的独特效果,尤以方圆并施的独特手法形成个人风格。1994年,他创建了 "耕陶轩"工作室,全身心地投入紫砂壶艺创作。他深知,紫砂艺术注重采用传统素材与传统工艺作为自己创作题材与造型设计的蓝本。他在创作时,光素追求圆润丰腴、方正挺刮;花塑器追求灵动飘逸;筋瓤器追求规制严谨。

同时他深知:当代紫砂艺术的繁荣离不开创新。既要继承传统特色,又要吸收新的理念,有新的突破。紫砂艺术源于传统,贵在创新,旺盛的生命力源出于此。 本站选编了范建中从艺二十年来的壶艺作品,从中可见一斑,供大家细细揣摩、细细品读、细细领略。其中,"雨打芭蕉"、"海之恋"、"腾飞"、 "千禧提梁"等作品,富有神韵,蕴涵着骨肉的停匀,展现出空间的张力,显示着美学的魅力; "穿越时空"、"天际"、"古韵"、"福在眼前"、"天外天"等作品,则充分体现出巧形、巧色、巧工和鲜活灵动、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总之,从范建中紫砂壶艺作品的典雅形态中,可以让人欣赏到他雅俗共赏的审美理念,展示出他紫砂艺术的天赋,显现出他认真细腻的治艺精神和娴熟的制作技艺。相信,一个天赋和勤奋集于一身的人,他将会向更新的艺术高峰攀登,他也一定会取得更多的收获。特赋诗一首: 心灵造化悟紫砂,典雅神韵塑瑰宝。 范氏建中接薪火,壶艺足迹留耕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