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为什么要陈腐?有什么价值?

  • 日期:2022-07-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只有优质的紫砂泥料再加上长时间的陈腐期才能制作出上等的紫砂泥料,若是不好的浅层紫砂泥料,陈腐期再长也没有用。

原矿紫砂泥,深藏于宜兴黄龙山岩层下数百米,在“甲泥”矿层之间。紫砂泥可以烧制多类成品,如紫砂壶、紫砂煲、紫砂花瓶、紫砂茶具,以及其它紫砂工艺品。

紫砂中的腐泥

腐泥一般在紫砂领域中被称为陈腐,也就是泥料的陈腐亦称陈化,古名养土,俗称困料、困泥,即储泥。

《宜兴紫砂矿料》上对陈腐的定义:将加工好的紫砂粉料加净水搅拌均匀,掇成泥块或搅拌成泥浆料,放置于有一定温度和湿度的封闭环境中一段时间,这个过程就叫做陈腐。


陈腐是泥料炼制的一道工序,就如同我们和面之后的“醒面”一样。

泥料开采出来之后,先后经过选料、风化、粉碎、研磨、筛分、和水搅拌之后,制成约宽六寸、长一尺之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荫暗潮湿处(地窖),需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贮存起来,以改善泥料之性能。

陈腐之后,还要进行练泥,练泥就是用大木槌反复捶打、挤压的过程。


宜兴做壶为什么要用陈腐紫砂泥?其好在哪里?

关于陈腐的概念,首先我们分成三个方面来讲,以便先简单了解一下:

一、紫砂的自然形成

其实紫砂矿的形成基本是数亿年前,比我们人类早多了,理论讲这陈腐期最长。

二、紫砂人为开采见到天日

经过人工开采挖掘从地表或者地下开采出来,堆放到露天风化,产生分解。

三、紫砂封塑发酵

把紫砂粉碎炼制成泥块,堆放仓库进行深度发酵。炼制好的泥料封塑后为陈腐期越长越好,但是需要把握一个度。

紫砂泥料陈腐后降低了泥料的酸碱度,使有机物腐烂产生有机酸,提高泥料的机械,结构的应力使可溶性盐溶于水,泥料更纯粹,这方面和普洱茶的陈腐有异曲同工之妙,普洱茶做饼,就是抱团取暖,比散茶容易发酵。


陈腐有什么作用呢?

1. 陈腐使其中所含的水分充分渗透、分布均匀。

2. 泥料的黏土颗粒充分水化的状态下,发生离子交换,一些硅酸盐矿物长期与水接触,发生水解反应,生成胶态的Al(OH)3、Fe(OH)3和硅酸等;一部分可溶解性盐,溶解在水中,被冲洗掉,使泥料更纯。

3. 水解反应和陈腐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同时促进泥料的充分破裂,让泥料的分布更加松散 均匀,让颗粒的棱角钝化,这样泥料在烧制之后,相应的更加容易泡养。

4. 陈腐增加了泥料的粘性,让制壶更加容易。

5. 在细菌的作用下,使泥料中的有机质腐烂,改善了泥性,让泥料的可塑性增加。

6. 陈腐时间越久,紫砂矿料内部的应力更容易消除,从而防止烧成后开裂的发生。


总体来说,泥料陈腐可以再做壶时提高、增强可塑性,也减少成型和干燥时开裂。

泥料陈腐时间愈长,所制紫砂壶质量愈好。我国古代陶瓷制作中,认为储泥陈腐是一个部骤,陈腐时间大多在一年以上。

而传统藏家所认为的老泥制成品更好也不过是陈腐期的区别,许多壶友都存在着这样的误区。实质上,紫砂泥料的形成至今已有数以万计的年头了,都可以说是老泥。

只不过需要在制壶之前重新回炼。陈腐期长,紫砂泥料温润,可塑性高。反之就显得缺水,干燥而难看。陈腐期长的有水色,好看,经过泡养,温润如玉,光润古雅。


陈腐只是紫砂泥料炼制中的一个程序,有机物只有通过陈腐才会分解成为熟泥,泥熟了自然好做壶。

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只有优质的紫砂泥料再加上长时间的陈腐期才能制作出上等的紫砂泥料,若是不好的浅层紫砂泥料,陈腐期再长也没有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