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石黄到底能不能做成紫砂壶?

  • 日期:2022-07-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近来,“石黄紫砂壶”火了,这种泥料到底是什么,有没有商家说得那么神奇?

近来,“石黄紫砂壶”火了,壶友来问,这种泥料到底是什么,有没有商家说得那么神奇?

什么是石黄?

石黄即黄铁矿结核,是一种含铁量极高的天然着色矿料。一般产于嫩泥夹层中,含矿量较少,通常以蛋状、板块状、圆柱状等结核状产出。矿料外观呈黄色,暗黄、褐红、铁黑等颜色。

石黄含铁量很高,陶制产品装饰,就是把石黄研磨加水后制成色浆,再用笔蘸浆着色的。


叶永君制蝉鸣壶

石黄能不能做成紫砂壶?

其实纯石黄做紫砂壶不太现实。市场上很多“濒临灭绝极品石黄”都有夸大的成分。

在很多权威的紫砂矿料书籍上其实都有过相关的介绍,石黄是不可以拿来单独制作成紫砂壶的,一直以来它都是作为紫砂矿料的补充,通过少量添加在各种紫砂矿中共同练成紫砂泥料才可以做成壶。

原因在于:

1、它基本没有什么砂性,单一炼制后做成壶的难度大。

2、烧制收缩变形率过高,比朱泥还高,烧制的时候容易变形。


刘方林制年年有余套壶

如果真有这类纯“石黄料”可以单纯做成紫砂壶,历史上的资料早就应该有记载。很多稀奇古怪的泥料,都是近几年才出现的,里面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添加各种金属氧化物调配而成。

石黄烧成可以说是十分困难,并且石黄烧制出来的成品看上去质地也完全不是紫砂应该有的。

总之,石黄一般是作为紫砂矿料的天然着色剂,相当于是绘画的颜料,能上色,就目前来看,不能单独成壶,需要调配加入一定的泥料配比才好做壶。

和其他紫砂矿一起搭配来使用后,可以改善泥料烧成的发色效果、水色,以及降低烧成的温度。

徐曲制汉棠石瓢壶(徐汉棠书·鲍仲梅铭)

而市面上所谓的“纯石黄料”紫砂壶,也是无稽之谈。

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在紫砂泥料的追求上,还是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一些事实和真相,不要因为猎奇心理而被忽悠,导致得不偿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