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绿泥、本山绿泥、墨绿泥、民国绿泥,看完你不再迷惑!

  • 日期:2017-11-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绿泥,属粉砂质泥岩,是以矿料外观呈色命名的一个大类。绿泥因含铁量较少,且以铁离子为主,所以矿料基本上呈现深浅不一的绿色调。绿泥矿料因氧化铝成分含量较高,大部分矿料颜色又较浅,在与空气长时间的接触过程中,表面极易氧化产生变色现象。

绿泥,属粉砂质泥岩,是以矿料外观呈色命名的一个大类。

绿泥因含铁量较少,且以铁离子为主,所以矿料基本上呈现深浅不一的绿色调。绿泥矿料因氧化铝成分含量较高,大部分矿料颜色又较浅,在与空气长时间的接触过程中,表面极易氧化产生变色现象。


▲绿泥及烧成试片

在正常气氛中烧成后,除少量颗粒质点的变化外,基本呈现纯正黄色调。

绿泥矿料种类很多,根据开采矿区以及所属矿层的区别,绿泥具有多种不同的外观及烧成效果。

▲绿泥烧成效果

▲绿泥断面

本山绿泥,特指出产于黄龙山的、矿料开采出来呈现绿色的单一紫砂矿源。

本山就是黄龙山,因为黄龙山的矿料品质最好,随着紫砂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一些非产自黄龙山的紫砂矿料开始大量使用,主要是出产于丁山川埠、湖父等地的矿料,所以才会特意强调本山绿泥。

▲郑剑锋制 本山绿泥 《泽福》

墨绿泥,是绿泥的一种,也是紫砂泥中的夹脂,原矿中比较稀少的泥料,只是在矿料颜色的外观上比一般的绿泥颜色要深,才称为墨绿泥。

▲墨绿泥及烧成试片

很多地方将墨绿泥直接解释为,将着色金属氧化物氧化钴与其他泥料调配而成。

虽然从实质上看这种墨绿色确实是添加氧化钴的结果,但与绿泥是以矿料外观呈色来命名、烧成后为黄色相悖,又容易与民国绿泥相混,造成混乱,人为地带来迷惑,不可取。

民国绿泥,是将着色金属氧化物氧化钴,加入本山绿泥或其他泥料中,配制而成的一种紫砂色泥。经烧成后, 呈深绿色至墨绿色,是人工配制为数不多的紫砂色泥之一。

▲顾景舟 均玉

氧化钴CoO,成色为深蓝,它是最稳定的一种呈色剂。不管是重复烧,还是在任何的釉料下,它都呈现稳定的蓝色。

0.25%的氧化钴在釉中呈现出艳丽的蓝色,1%的氧化钴在釉中呈现出非常深的蓝色,氧化钴稍高于1%时,则会呈现蓝黑或黑色。

▲顾景舟 矮八方

之所以称为民国绿泥,是因为将氧化钴料调配于紫砂泥中,是民国时制壶艺师的探索创新之举,其与近年来业界毫无节制地添加化工料,谋取暴利的行为截然不同。

民国初期以前的作品,泥料中一般不加氧化剂,壶色就是自然烧成的,如有墨绿色的明清老壶,就不可靠,墨绿色是加入氧化钴而成,明清时代是不可能的。

▲汪寅仙 调砂东陵瓜

▲朱可心 云龙套具

近现代,许多大师非常钟爱用民国绿泥来做壶,如吴云根、朱可心、顾景舟、蒋蓉等。原因如下:

1、民国绿泥在表现题材上十分丰富。

2、这种原料非常昂贵,是泥中精品。相当稀少,更没有毒害。

3、这种泥料制壶效果尤佳。经过茶水的养泡,越养越润,肌理可人。

▲汪寅仙 南瓜

民国绿泥是加入一些化料才使壶的颜色呈现不同的绿色,这就涉及化料添加的问题了。所有的化工原料其金属离子的溶出量均与其加入量成正比,与烧成温度成反比。

可以通过控制烧成温度及调整加入量来保证安全性,在正常温度烧成条件下,氧化钴的上限为2.5%,氧化锰的上限为2%。

▲朱可心 一节竹段

紫砂泥料中加入相应的化工原料是正常的工艺技术手段,已有多年的历史,没必要谈化工而色变。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民国绿呈色不会是贼光贼亮的绿色,当看到壶很绿,绿的发亮的那种,就请务必小心,有可能是化工染料调制的化工泥。

▲有问题的“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