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不可不知的玩壶禁区:本山绿泥

  • 日期:2017-10-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绿泥,是以矿料外观呈色命名的一个泥料。所谓“本山”,实指黄龙山,所有产自黄龙山的矿料都可以称为“本山”矿料。那么本山绿泥也就是指产自黄龙山的绿泥矿料,属粉砂质泥岩,产于紫泥泥层中间或紫泥与其它泥层之间的一层夹脂(也称绵头),是以泥中泥的形式产出,矿源稀有,开采不易,出产量稀少,较珍贵。

绿泥,是以矿料外观呈色命名的一个泥料。所谓“本山”,实指黄龙山,所有产自黄龙山的矿料都可以称为“本山”矿料。那么本山绿泥也就是指产自黄龙山的绿泥矿料,属粉砂质泥岩,产于紫泥泥层中间或紫泥与其它泥层之间的一层夹脂(也称绵头),是以泥中泥的形式产出,矿源稀有,开采不易,出产量稀少,较珍贵。

黄龙山四号井本山绿泥矿层(局部)

本山绿泥矿料,呈致密块状结构,易酥开但不溶于水,含矿量较少,颗粒含量较大,对烧成温度要求较高,一般烧成1200~1230℃之间,有的甚至要达到1250℃左右。烧结后器表平整挺括,收缩及变形率较小,胎质相对比较疏松,保湿与透气性能极好。若烧成温度不够,制品使用后会产生“吐黑”、“隐裂纹”甚至开裂等现象。本山绿泥原矿是灰白色也有灰白偏绿色,烧成颜色灰黄色、或者温度稍高颜色有一点青灰色。烧成颜色是绿的话,就可能是掺入其它色素了。

黄龙山开采之四号井绿泥原矿标本

本山绿泥 同一目数,不同窑温烧造后的样本

本山绿泥,自古做壶很难成型。一般做壶体表面的化妆土用。当然也有高手用其做小壶的原料,细腻高贵。早年间能将本山绿泥作成大件的唯有何道洪老师!

下图为何道洪老师当年领衔的纯正的“本山绿泥”壶 ——“双色系列”。是紫砂一厂在1986年上海展览中心(原中苏友好大厦)展示的出口商品。

1、问:本山绿泥是4号井,还是台西?台西的话是那个层段?

答:据我所知,本山绿泥产于黄龙山,台西矿是没出过我所理解的本山绿泥的。

2、问:是否2%调砂,或者其他比例调砂

答:本山绿泥出产极少,有它特定的生成条件,但有了特定的生成条件不一定生成本山绿泥。本山绿泥有“泥中泥”“ 龙筋”等描述,可见其极其难得和珍贵 。

因此我理解的本山绿泥是不能拼泥的,好泥一拼泥就成段泥了烧成壶后没有了本绿特有的质感···珍贵难得的泥料拼成普通团泥,这岂不是暴殄天物(除非不是本山绿泥)

本山绿泥无目,也就是没有支撑泥料的砂骨极难成器,唯一可行的就是调砂,调砂以百分之二的沉降砂,调砂的前提是绝对不能影响本山绿泥的质感,本绿调砂是起骨架的作用,当然也是越纯越好 。

3、问:本山绿泥窑温多少?

答:窑温二号半

4、问:本绿的收缩率是多少?

答:原矿本山绿泥收缩率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走型比一般朱泥还要大(我所理解的朱泥收缩率必须在百分之二十以上才能称得上是朱泥)。

5、问:据说本绿没目数,但我见过一次真正的本绿、大概是40目的样子?

答:本山绿泥没目数,除了中间紫色的沉降砂,你所观察到的40目是原矿本山绿泥自然收缩形成的象砂一样的质感,也就是咱们常说的梨皮。可这又并不是跟别的料一样的砂。

在我们行业内本山绿和本山绿泥的称乎你别看就相差一个〔泥〕字,差别可很大,据我所知,本山绿是指凡是黄龙山出产的烧成后成黄绿色的料多可叫本山绿,这种料很多。可本山绿泥是专指单一的料。

6、问:为什么一定要用本山绿泥做装潢土,别的料不行吗?比如段泥?

答:段泥是不能做装潢土的,因为段泥是砂性的,没粘性,你把段泥打得最细粉在陶瓷品上烧成后也会产生露筋现象,“露筋”就是烧成后能看到装潢土下面的泥料颜色,这在工艺品上是不允许的,而本山绿泥就不一样,因为它粘性好,用它涂在陶瓷品上不论怎样也不会产生露筋现象,而且原矿本山绿泥不论涂得多薄也会产生一种自然的颗粒感,这是任何料多比不了的。

7、问:本山绿泥吐黑的问题

答:网上有人说本山绿泥温度低能吐黑,告诉大家这是不可能的,原矿本绿低温高温泡茶都不会吐黑,本山绿泥低温烧,高温烧是不会吐黑,只是颜色有丁点差异。但是往往用段泥冒充本山绿泥壶,烧低温能接近本绿壶色,烧的温度低了,泡茶久了就会吐黑,这是辨别真假本山绿泥泥壶的证据之一,市场上也有调色的壶,冒充本山绿泥壶,当然这也容易区别。

8、问:如何判断本山段泥还是本山绿泥?

用眼看:如图这壶应该是本段加本绿,仔细看中间的白的颗粒是砂还是泥,如果白颗粒是砂,砂边上应该是分得清的,它跟泥是不相融的,那么就是段泥。如果白颗粒是本山绿泥,那么它们应该是相融的,跟调砂是不同的。

上手摸:用手摸壶面是不是砂质感的,如果是那就是段泥的,如果摸上去壶面上是有种摸玉石的感觉那就是本本山绿泥的,因为任何颜色都可以调,可任何料的质感是调不岀来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