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又谈开壶

  • 日期:2014-03-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说到开壶,有些人并不讲究,认为茶壶拿回来开水冲淋烫洗一下就可以了,第一时间煲水冲茶,享受适意。这种如同买了新衣服,赶紧套在身上的迫切心情我理解,但个人认为新壶还是很有必要经过专门的程序开壶的。

说到开壶,有些人并不讲究,认为茶壶拿回来开水冲淋烫洗一下就可以了,第一时间煲水冲茶,享受适意。这种如同买了新衣服,赶紧套在身上的迫切心情我理解,但个人认为新壶还是很有必要经过专门的程序开壶的,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紫砂壶经高温烧制,发生物理变化气孔扩张,降温出窑后难免会被一些粉尘堵塞气孔;工艺师在后期对于细节的打磨,也会在壶内留下些砂料碎屑,另外,有些茶壶里面仍留存着白色的铝粉(此为隔离用的耐火物,入窑烧坯前先撒布于壶盖内沿,可避免壶盖与壶身烧结在一起分不开);同时,经过若干道环节到你手中时,其间也会有许多粉尘类杂质粘附于壶壁内外。以上这些异物均应予以清除后才能泡茗饮用。

二、泥料在千度以上高温中炼烧时,其特殊属性与显微结构虽未被破坏,然其间却已无甚水分,产生了一种“燥气”,并不可避免的有泥料的土味,需要进行退火。有经验的朋友都知道,新出窑的壶立即用来泡茶,不管你塞多少茶叶,冲出来的茶汤都很“淡”且含“土味”。因此,必须让壶先吃足“水分”,消除“火气”和“土气”,为以后的养护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一些无良业者常会在一些低档的砂壶表面打上—层蜡油,以增加光泽,美化卖相。这层油性异物不但堵塞了壶表的毛细孔,更形成一层保护膜,不受茶水,如未予去除,则养壶势必徒劳无功!

说完了开壶的目的,再讲讲开壶的方法。坊间流传的开壶方法甚多,千奇百怪,五花八门,有简单易行的,有复杂繁复的。先说说最简单实用的:第一种刷拭,第二种水煮,其中水煮彻底,刷拭简便,朋友扪可根据个人状况自行采用。

刷拭法

这是较为简便的方法,先以温水暖壶后,再改注沸水盛满壶内,并用热水浇淋壶身表面,使全壶保持高温状态。再持软毛牙刷沾上牙膏,将全壶内外彻底刷上几遍后,以热水冲去泡沫,即可去除土味及蜡质(仅适于用被涂了蜡油的低档紫砂作品)。

刷拭法的优点是简单方便,在茶桌上即可操作,不必动鼎动灶,缺点是效果不如水煮法彻底。此外,某些品牌的牙膏含有较高成份的研磨剂,对胎身较细腻的砂壶(如朱泥、绿泥)恐易产生刮痕。

水煮法

首先,选干净无异味且口沿高过壶身的容器,注满清水,将壶身和壶盖分置轻轻放入直至全部浸没于水中,最好用蒸隔将壶身、壶盖撑起,以免滚水时与锅撞击受伤(壶盖应特别注意),以文火慢慢加热至沸腾。此时要注意一定要使壶完全浸没于水中,因为泥料在摄取大量水分后会膨胀,加上“热胀冷缩”的作用,而未在水中的那部分因膨胀程度极小,力的作用易导致“开口笑”。

然后,在水将开未开之际投入适量干茶叶同煮,干茶叶的量视容器大小酌情而定(千万别多,三几片即可)。待水全沸后,捞起茶渣,砂壶和茶汤则继续以小火慢炖。俟二、三十分钟后,以竹筷小心将茶壶起锅,净置退温(匆冲冷水)。最后再以清水冲洗壶身内外,除尽残留的茶渣,即可正式启用。

这种水煮法的主要功能除了去蜡醒壶外,亦可让壶身的气孔结构,藉热胀冷缩而释放出所含的土味及杂质,若施行得宜,将有助于日后泡茶养壶。

有些朋友想将茶叶与壶同煮的时间延长,使壶以最快的速度吸附茶汁,以期取得更佳“上色”养护效果。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泥料的吸收并没有选择性与辨识性,而茶叶在100℃的沸水中十分钟后其大多有益物质已游离于茶汤中,时间过长,已渗出的茶多酚、嘌呤碱、花青素等导致苦涩的物质,以及尚未完全渗出的那一部分会使茶汤越发苦涩难当,而泥料却会照单全收,经过这么“制作“的壶儿泡茶时,又将这部分“加料”味道吐出,其滋味可想而知了。

个人经验,新壶买回后,若不着急使用,先泡清水5~7天,让其吐吐泥味降降火再煮,效果更佳。如果当地水质较硬的话,容易起水渍,建议用纯净水泡。

茶壶用过一段时间后,气孔开始堵塞,或则长期放置,重新使用,也建议用清水煮煮,使其容光焕发神清气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