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养壶之如何开新宜兴紫砂壶

  • 日期:2013-0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有关专家表示,紫砂的生命在于用茶来养,一旦不能泡茶,它的光彩就会失去,可以说,养壶比起选壶更利于它的收藏。

方韵

周志良《方韵》

       众所周知,宜兴紫砂壶具特色,很多投资者在选择紫砂壶时,首选宜兴紫砂壶。虽然紫砂壶生来娇贵,其价不扉,但并不意味着将它保存起来不用,如此一来会严重影响它的外观色泽,而且更不利于其升值,甚至会贬值。有关专家表示,紫砂的生命在于用茶来养,一旦不能泡茶,它的光彩就会失去,可以说,养壶比起选壶更利于它的收藏。
       都说万物皆有灵性,紫砂壶也是如此,而培养紫砂壶,由其是名气非常大的宜兴紫砂壶非常关键。如果培养它的灵性,首先要从开壶谈起,一位收藏家介绍,一个刚刚出炉的新的紫砂壶,这里包括宜兴紫砂壶,是没有任何光泽的,所以,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在使用之前,要经过一翻处理,也就是行家所讲的开壶。
       下面以开宜兴紫砂壶为例,讲一讲如何开新紫砂壶:
       1,将壶的盖子与壶身体彻底分开,放在水中慢慢煮热,通过物理学的热胀冷缩原理,让壶的气孔完全释放出来,尤其是本身所带的土味和杂质。
       2,用水豆腐再煮上1小时,给紫砂壶去去火气,在烧制过程中,紫砂壶本身是在高温下煅烧而来,火气非常旺,所以,这一步必不可少。
       3,再用甘蔗嫩头与砂壶一同放在水中煮至少1个小时。
       4,放茶在壶中煮1小时。
       上述四个步骤完成后,茶壶方可开始使用。
       由于宜兴紫砂壶的胎质气孔非常大,且吸附性能比较强,所以,如果用茶叶沏茶后, 一定要立即清洗,当然,选择名茶,可以贮存在壶里几天再清洗。
       很多懂壶的人,在洗壶时时是不选择手的,用热水长时间浸泡,再用冷水冲洗。由其未曾用过的新壶,要用清水浸泡3、4天,每天换2、3次水,清除壶内的火气以及杂质,以免给人体带来危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