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开壶,为什么不建议水煮?

  • 日期:2022-03-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煮壶不仅多此一举,还可能伤壶不浅。

入手一把新紫砂壶,到底要不要开壶?

答案是肯定的。

无论是价值多少的紫砂壶,未经使用之前,都需要开壶。经过开壶的紫砂壶,可以除去壶内的泥味、窑味,有效疏通气孔,使壶养成后呈现更完美的包浆。


但是,坊间流传的开壶秘法,可谓五花八门。有人说要下锅水煮,也有人说要隔水清蒸,还有加苹果、加豆腐、加甘蔗煮的……令人摸不着头脑。

很多壶友询问,到底要不要煮壶?

小编在这里不建议大家煮壶,不仅多此一举,还可能伤壶不浅。

为什么不要煮壶?

1. 容易沾染油污

即使锅子经常清洗,也难免留有油垢和杂质,将紫砂壶放到锅里煮,很可能会沾染油污,影响表面光泽的生成。


2. 容易磕碰惊裂

煮壶时紫砂壶必然是放在锅底的,而壶身与锅底接触的部分,温度必然比其余部分要高,因此会导致整壶局部之间温度不均衡,若操作不当,容易造成惊裂。

而且水煮沸后,壶盖与壶身不断在水中沸腾,也容易造成磕碰损坏。


3. 加东西煮毁壶

常有人把豆腐加入紫砂壶中,放在清水里一起煮开,再煮半小时,作为开壶的方法,认为豆腐可以去除紫砂壶的火气,将茶壶残余的物质分解,留下食物的清香。


还有将豆腐换成甘蔗、苹果、荸荠等版本,觉得清甜的水果能让茶壶得到天然糖分的滋润,益于日后泡养获得完美包浆。

实际上,这样的说法都是不成立的,紫砂壶经千度窑温烧制后,并不会留有什么残余物质,加东西煮壶表面上看起来确实是润了,但实际上完全是因为食物里的糖分、淀粉等堵住了紫砂壶的气孔。


总而言之,开壶其实没这么复杂,加水煮壶并不可取,在水里加料更是在毁壶。

如何正确开壶?

在开壶之前,不妨先问一个问题:到底为什么要开壶?

开壶主要来说,解决的是壶内的残留的部分土味和窑尘。

土味的问题,其实因壶而异。对于一把优质的紫砂壶而言,只要泥料纯正且烧结温度够高,壶身中的泥土味几乎微乎其微。


所以,拿到新壶后,只要内外刷洗几遍,再用开水冲淋,基本就可以将土味和窑尘一扫而光了。

第一步

新壶到手后,用清水将壶内外清洗干净。

第二步

醒壶,用开水冲淋壶身,让紫砂壶的气孔受热扩张。朱泥、大红袍等壶则用温水淋浇,秋冬之时更要注意温差,防止冷热交替,导致壶发生惊裂。


第三步

用开水冲淋壶身两到三遍后,将水倒尽,就可以选择一款适合的茶品茗了,建议遵循“一壶侍一茶”的原则。

第四步

更讲究一点,可先泡一两壶茶倒掉,再正式使用。


这样的开壶方法,既简单又高效,不仅能有效去除紫砂壶里的土味与窑尘,而且能让壶变得更好养,包浆也出得快。壶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