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温杯烫壶的作用

  • 日期:2020-09-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常常见别人泡茶,先把壶用热水烫一下,然后再把茶放入壶中。有个动作,行话叫做“温杯”。开水冲淋茶具,除了卫生,也是有实际意义的。温杯烫壶,是大多数人泡茶前都会做的一个习惯动作——已经清洁完的茶具,依然要先用滚烫的开水冲淋一遍。 很多人认为,这个具有仪式感的动作,可以给茶具消毒,饮茶更卫生,且能够提升茶具的温度,泡出的茶也会更加好喝。但是更进一步的原因,就很少有人深究了。温杯烫壶到底还有哪些深层次的作用? 一、当面清洁,展示礼仪 如果说温杯

常常见别人泡茶,先把壶用热水烫一下,然后再把茶放入壶中。有个动作,行话叫做“温杯”。开水冲淋茶具,除了卫生,也是有实际意义的。温杯烫壶,是大多数人泡茶前都会做的一个习惯动作——已经清洁完的茶具,依然要先用滚烫的开水冲淋一遍。

很多人认为,这个具有仪式感的动作,可以给茶具消毒,饮茶更卫生,且能够提升茶具的温度,泡出的茶也会更加好喝。但是更进一步的原因,就很少有人深究了。温杯烫壶到底还有哪些深层次的作用?

一、当面清洁,展示礼仪

如果说温杯烫壶是为了清洁茶具,是经不起推敲的。茶性洁,自然也要求品茶的环境、使用的器具干净卫生,在茶具端上茶桌之前,自然也需要提前将茶具清洗干净,何必又要再清洁一次?

温杯烫壶这个动作,主要是出于礼仪。在客人面前再次用开水冲淋清洁茶具,让客人饮茶时更加舒心、放心,是一种细心、贴心的表现。

二、去除异味,避免水味

茶具用冷水清洗,洗去了表面的浮尘、污渍,但茶具的异味,还是得用沸水的温度去发散。尤其是陶质、紫砂茶具,相比瓷质来说密度更低,气孔率更高,因此很容易吸收异味。一段时间不用的茶具,如果储存不当,很容易染上一些浊气,仅用冷水清洗是不够的。

在泡茶前,打开壶盖,用开水冲淋茶壶并将水倒掉,放置一会,让异味随着热气发散出去。除此之外,用常温的自来水清洗过的茶具,表面通常会残留很多水渍,容易带有自来水的水腥味。感官比较灵敏的茶友可能有留意到,要是茶壶或茶杯残留有水渍,在饮茶时就能感受出来。

因此,用沸水冲洗茶具,不仅是清洁茶具、去除异味,更是让上面的水渍受热挥发,保持茶具的干爽,茶味会更纯。

三、提升温度,更保持温度

如果用冷的茶壶直接泡茶,水温降低会很快,达不到冲泡的温度,就很难泡出理想的茶味。用冷的杯子喝茶,同样也难以呈现出最佳的茶香。温杯烫壶,主要的目的之一也就是提升茶具温度。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烫壶与不烫壶的差别更为明显。温杯烫壶,在冲泡乌龙茶时尤为重要。温热过的茶壶,放进乌龙茶,盖上盖子轻轻摇晃,轻启壶盖凑近闻闻,花果香馥郁。用沸水冲茶,香气即刻四起,高扬芬芳。

除了在泡茶前烫壶提升壶温以外,泡茶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往壶上“追加”沸水,以保持壶内温度。可见温度作为泡茶三要素之一还是格外重要的,除了水温以外,还要考虑茶具的温度对茶的影响。

泡茶中每个动作的出现,必定有它的道理。就拿传统的潮汕功夫茶来说,刮沫淋盖、凤凰三点头、关公巡城、韩信点兵,这些动作并非表演动作,深究起来,其中有好多道理。

所以,想要喝到一杯好茶,之前温杯烫壶这一步,还真少不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