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新壶到手,开壶、养壶必做的“三步曲”

  • 日期:2022-05-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开壶、养壶并不复杂,但也有其需要遵循的步骤与注意的事项,做好这三步,壶之莹润包浆亦指日可待。

刚入手的新壶,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紫砂壶的开壶、养壶并不复杂,但也有其需要遵循的步骤与注意的事项,本期我们来了解一下新壶的“三步曲”,做好这三步,壶之莹润包浆亦指日可待。


第一步:开壶

为何开壶?

紫砂壶经高温烧制气孔扩张,降温出窑后难免会被一些粉尘堵塞气孔;部分茶壶里仍留存着白色的铝粉;工艺师在后期对于细节的打磨中,也会在壶内留下些砂料碎屑;同时,壶经过若干道环节到你手中时,会有许多粉尘类杂质粘附于壶壁内外。

因此,在正式用来沏泡茶水前,应对紫砂壶做一些简单处理,一来清洁干净,二来去除壶中烧制、放置、运输等过程中吸附的杂味。


如何开壶?

简单的开壶,只需用沸水反复冲淋后即可使用;稍为复杂的开壶,可投入少量茶叶先泡一泡紫砂壶,再用沸水冲净使用。

部分壶友选购的年代久远的壶,有些已使用过甚至已经养好,这样的壶拿回家后,只需简单烫洗清洁,即可使用。


第二步:擦身

1. 冲淋法

泡茶之前,先用开水冲淋茶壶内外,去除一下茶壶的尘埃土味,暖一下壶身。茶叶放入壶内后,用开水高冲,把壶盖盖好后,再用开水冲淋壶身,将茶壶上的茶泡、茶叶渣等杂质冲淋干净,以保持壶身的干净整齐。

2. 扫刷法

泡茶时壶内温度高,壶身的毛细孔会扩张,此时用养壶笔沾冷水不断扫刷壶身,内热外冷,茶油就会从紫砂壶的毛细孔中渗到茶壶的表面,形成一种光亮润滑的包浆。


3. 擦拭法

泡完茶后,将茶壶洗净,用开水冲淋壶内外,在茶壶发热时,用半干湿的毛巾,使用抛光的手法擦拭整茶,这样做可以使茶壶表面的包浆分布得更加平衡均匀。

4. 护理法

每次泡完茶后,都要将茶壶清理干净并抹干,保持壶内干爽。切记不能用化学洗涤剂冲刷茶壶,抹壶的毛巾要用干净的养壶巾,材质不能太粗,以免损伤茶壶的光泽。

第三步:摸壶

饮茶间隙,用干净的双手摩挲把玩紫砂壶,也能达以良好的保养之效,有助于包浆的形成。记得双手一定要清洗干净,无油、无汗,也不可涂护手霜,否则养出来的壶看上去,有油感而无“润”味,色泽会暗而无神。


一般来说,泥料好的新壶,初始养护数周数月,外观色泽即有所变化。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泥色会比原来更加沉静,渐显雅光,益茶性明显。用心养壶,从开壶到养壶,做好每一步,紫砂壶之魅力亦将充分展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