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开壶养护方法

  • 日期:2012-06-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由于紫砂有其特殊的吸收茶香的功能,请不要用肥皂或任何洗涤品来洗涤您的茶壶。使用完茶壶后,小心倒去壶中茶叶,用热水淋壶清洗即可。打开壶盖使其自然晾干。小心不要让油腻等污染您心爱的壶。

  紫砂壶是用于泡茶注茶的。对于紫砂壶的性能“色香味皆蕴”过去早有定论。而且,科学机构也对砂紫砂壶壶的“暑月越宿不馊”一事,角砂壶与陶瓷做了详细测试,的确证实了砂壶较陶瓷优越了许多,这一结论是基于紫砂原料的独特性。.。.

  最经很多壶友有问我说紫砂壶怎么开壶最简单?紫砂壶怎么开壶比较好?新买的紫砂壶怎么用?其实新壶在使用之前,需要处理,这个过程就叫开壶。开壶也有好多种方法,下面介绍一种简单的开壶方法解大家的疑惑。

  1.消毒,先用水把壶煮沸半只一个小时拿出即可。

  2.吸渣,视壶大小用豆腐装满煮半个小时即可。(吸去窑灰,切记壶盖用橡皮筋固定好)

  3.润壶,用甘蔗两节捣碎,和壶一起先大火后小火煮一小时即可。

  4.定位,你以后要用此壶泡什么茶,就用此茶叶半只一两和壶一起先武火后文火煮一小时即可。(紫砂壶吸味,最好一个壶泡一种茶叶)

  开壶八法先给介绍到这里,饮茶要心静;如果您是急性子只用第一条也算是开壶。

  由于紫砂有其特殊的吸收茶香的功能,请不要用肥皂或任何洗涤品来洗涤您的茶壶。使用完茶壶后,小心倒去壶中茶叶,用热水淋壶清洗即可。打开壶盖使其自然晾干;小心不要让油腻等污染您心爱的壶。

  有的人平时泡茶的时候喜欢用茶汁淋在壶身上,或者用养壶笔沾上茶汤来刷壶,甚至泡完了茶就连茶渣都不倒掉,一直浸泡到第二次泡茶的时候才把它清理出来,觉得这样养壶才会更快更亮。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茶渣在壶内时间长了会产生大量的微生物,对人体有害,也不卫生。到头来要么把壶养得黑一块、红一块,要么贼亮贼亮,这早在明周高起的书中就有称:“这种光是和尚光;不雅而溅也,不可取之”。

  其实只要平时泡茶的时候不要让多余的茶水留在壶身上,用养壶笔或养壶巾擦拭留在壶身上多余的茶、水,在每次泡完茶之后都用开水里里外外的烫洗干净(注:一定要用开水,而且里外都要干透)然后再用干净的养壶巾将壶完全擦拭一遍,把它摆在壶架上,这样就可以了。日子长了就会养出由内往外、晶莹剔透、润而不腻、珠圆玉润的最佳艺术效果。还要提醒壶友,养壶不要心急,不然就会事倍功半不得其所。养壶的每个细节都要细心,至少要有这样的感觉才是养壶的真正意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