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老生常谈:紫砂壶的开壶、使用及养壶方法

  • 日期:2012-04-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新壶新泡首先要决定此壶将用以配泡哪种茶。譬如重香气茶或重滋味的,如果讲究的话,都应专门有备泡的壶,同时也可使新壶接受滋养。方法是用干净锅器盛水把壶淹没,用小火煮壶,将茶叶同时放入锅中同煮。

紫砂壶新壶使用及养壶方法

紫砂壶开壶及保养

1、新壶新泡首先要决定此壶将用以配泡哪种茶。譬如重香气茶或重滋味的,如果讲究的话,都应专门有备泡的壶,同时也可使新壶接受滋养。方法是用干净锅器盛水把壶淹没,用小火煮壶,将茶叶同时放入锅中同煮。等滚沸后捞出茶渣再稍等些时候取出新壶,置于干燥且无异味处随自然阴干后即可使用。

2、新壶使用时应首先用茶汤烫煮一番,一则可除新的烟土味和洗涤除污后即可使用。

3、旧壶重新使用,应做到每次泡完茶后,将茶叶渣倒掉并用热水涤残汤,以保持清洁,合乎卫生。

4、注意“壶内茶山”。有些人泡用完后,往往只除去茶渣,而往往将茶汤留在壶内随壶阴干,日久后累积茶山,但如果维护不当,壶内易生异味。所以在泡用前应以滚沸的开水冲烫一番。

5、把茶渣摆存在壶内来养壶,这种方法绝不可取。一方面茶渣闷在壶内易发酸馊异味,有害于壶,另一方面紫砂壶能吸附热香茶味,所以残渣剩味实无益于紫砂壶。6、壶在使用时应做到经常擦试,并应不断用手抚摸,久后不仅手感舒服,而且能焕发出紫砂陶质本身的自然光泽,浑朴润雅,更能耐人寻味。

7、在清洗壶的表面时,可用手加以擦洗,洗后可再用干净的细棉布或其它较柔细的布擦试,然后放于干燥通风又无异味处阴干,久而久之,你自然会与这把壶发生较深厚的感情。 

壶的保养通称为“养壶”,养壶的目的在使其能善于蕴味育香味并使壶能焕发本身浑朴的光泽。此乃由于陶壶有吸水性,若是长久吸附茶质,确有助茶的功能。 

一把新壶显现的光泽较为暗沉,然而经过长期使用,适当整理后,壶身便能呈现出蕴含的光泽,所以养壶的第一步便是泡茶。由于茶壶的气孔在调节温度的同时,也会吸收茶汤成分,使茶壶逐渐形成汕亮的表面。无论是将壶泡在茶汤中,或是持续将茶汤浸放,甚至利用所谓的养壶机,都不是正确的养壶之法,唯有常常泡茶,才能达到养壶之效。

茶壶使用完毕,应尽快将茶渣掏出,以清水将将壶内外冲洗干净,注意壶嘴部分是否为茶渣阻塞,清洗时不可以用清洗剂用力刷洗茶壶,否则将壶身的茶味与光泽洗去,便无法达到养壶的效果。到于说把茶渣摆存在壶里来养壶的方式,一方面茶渣闷在壶里易有酸酸异味,有害于壶。另一方面是壶乃吸附热香茶味之质,残渣剩味实也无益于壶。

最后以茶巾将茶壶外表水分擦去,放置通风处任其风干,再收置于放茶具的橱柜中。茶壶应该经常擦拭,才能焕发出本身泥质的光泽,平常只要以茶巾稍微擦拭,光泽便易显现,但不要涂抹直或以油剂擦拭壶身,两者对养壶助益不大而且会破坏养壶的结果,而它所产生的光泽是油光或垢泽,俗称为“和尚光”。

附:新紫砂壶的使用与保养 

传统操作方法:

1. 将壶与壶盖分开,放置在盛满水的干净的容器中,容器要足够大,水要盖没整个壶。

2. 容器中同时放入一些茶叶(您想用此壶来泡的茶叶),放在小火上慢慢煮开,小心看护,防止壶与壶盖或容器壁互相撞击而造成破损。

3. 慢慢的煮1小时左右,移去火源,让壶仍静置在有水覆盖的容器中,慢慢冷却,放置1天。

4. 次日,取出壶,倒去留在壶内的泥沙,清水小心淋壶洗涤。重复以上1-3步骤一次。

5. 次日,取出壶,用热水小心淋壶洗涤。经过此番处理,壶中的气孔均已打开,以待使用。

简捷的处理方法:

1. 壶中注入新烧开的开水,静置5-10分钟。

2. 再次在壶中注入新烧开的开水,放入1小勺您将使用的茶叶置5-10分钟。倒去壶中水。

3. 现在您可以开始使用您的新茶壶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