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何谓紫砂壶开壶之开光

  • 日期:2012-04-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要养出一把好壶是讲究功夫的﹐每次投入茶叶前一定要用沸水注满壶胆后盖上壶盖﹐再用沸水浇淋壶身﹐以令其内外温差不致於过大。
   所谓紫砂壶开光并非是搞什么神圣仪式,只是广府-带好品茶及喜爱紫砂壶之人养壶的术语而已。因为紫砂壶经一千多度高温烧制﹐紫砂有个特点是透而不漏﹐制后壶壁里尚存火气。加之运输及售卖时摆放在外﹐少不免有杂质微尘。所以在冲泡茶之前采取-些清洗措施而已﹐这个过程我们称为‘开光’。流程是用清水将壶内外之尘埃冲洗干净﹐用-个没有油腻的容器注入清水﹐以能浸过全壶多出五六公分为佳。然后取些许茶叶(5—10克﹐按壶容量大少而定)放进壶内盖上盖﹐整壶放进容器里﹐容器内亦投放约15克茶叶(当然是此壶日后用以冲泡那种茶便投放该种为好)。加温煮沸后续煮卅分钟停火﹐搁置泡浸廿四小时取出冲洗干净﹐便可开始用以泡茶了。
   要养出一把好壶是讲究功夫的﹐每次投入茶叶前一定要用沸水注满壶胆后盖上壶盖﹐再用沸水浇淋壶身﹐以令其内外温差不致於过大。倒掉沸水后才投放茶叶﹐注满开水至茶叶未自然溢出为止﹐用壶盖刮去泡沫后盖上再浇淋沸水然后出茶汤﹐出汤后以茶巾将壶抹干。下次加水前先淋壶再注水入内﹐盖上后亦浇淋沸水。茶渣不宜搁置壶内隔晚﹐最后-次用完一定要倒清茶渣﹐用沸水浇淋壶壳后用茶巾抹干净壶身﹐并将壶反扣晾干。
   养壶最忌急功近利﹐许多茶庄主为了快速养成-把所谓透润之壶﹐往往以茶汤淋壶身﹐甚至用废茶渣放置壶内几天不倒出﹐还以茶渣堆住整个壶﹐冲洗后又将壶往面庞磨擦﹐以达到润透的效果。其实此法不可取﹐一把真正润透如玉的紫砂壶是靠由里至外而润成的。要多久方可透润取决于你这把泡茶的次数而不是时间。当然是泡茶越多﹐时间愈久就越透润如玉了。待壶内的茶山(茶垢)积聚到一定时日之时﹐光注入沸水也会有些茶色及淡香咪﹐并非夸张到不用投入茶叶便有茶饮﹐你以为佢系聚宝盆咩(广府白话)。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