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孔家壶中孔氏绞泥的独特魅力

  • 日期:2024-01-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绞泥在“孔家壶”的作品中则呈现出别样的特色,世称“孔氏绞泥”。相较于传统的不规则形状的纹饰,孔家壶的绞泥纹饰匠心独运,呈规则形状,形成一种简练有序的艺术美感。

孔家壶”,是由宜兴紫砂匠人孔新华孔春华孔小明共同创立的一个紫砂茗壶品牌。在这个品牌的作品中,绞泥装饰被认为是其最大的亮点之一。

与传统的茶壶相比,“孔家壶”在壶体造型的设计上不仅充分考虑形体,更是通过巧妙地运用绞泥装饰的手法,创造出独特的效果。

孔新华

孔新华

所谓绞泥装饰,是一种特殊的陶艺工艺,从漆器“犀毗”(一层一层的涡旋纹漆,类似犀牛肚脐样)技法移植而来,通过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烧成温度相同、泥色不同的泥料混合,施以揉和、拍打、按压等多种手法,使它们紧密绞合而又平滑如一体。然后,工匠们按设计要求,切成大小泥片,粘贴于所制器坯,或全器用绞和之泥成型。

孔春华

孔春华

传统的绞泥装饰多为不规则图案,或为木理、水波、流云,或为毛羽、蝴蝶、团花,样式不一,但皆变幻无穷,宛若天成,极为美观。

而紫砂绞泥在“孔家壶”的作品中则呈现出别样的特色,世称“孔氏绞泥”。相较于传统的不规则形状的纹饰,孔家壶的绞泥纹饰匠心独运,呈规则形状,形成一种简练有序的艺术美感。这种规则形状的绞泥纹饰,并非简单的镶嵌,而是内外通透,对不同泥料泥性的把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孔小明

孔小明

孔家壶的紫砂茶壶不仅具备深厚的传统功力,更融入了创新的元素,既有思维、余韵、形式美感,与历史传统相契合,又能够与现代大众建立联系。其造型新潮、温雅,不失大气,同时融入了诗文意境和象形装饰,展现了丰富的艺术内涵。

在当今紫砂茶壶市场充斥混乱的情况下,“孔家壶”作为一个年轻的紫砂品牌,犹如清流一般,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精彩故事。这个品牌通过独特的绞泥工艺和创新的设计,成功塑造了自己在紫砂茶壶领域中的独特地位。


孔家壶绞泥作品

孔新华 福在门前壶

孔新华

此件福在门前壶为孔新华运用原矿底槽清作胎,泥质扑拙,深沉朴茂。采用绞泥工艺,难度大,展示出作者对于泥性的掌握,对于时间的控制。

壶器以方为型,面面精准,壶身呈梯形,上窄下宽,壶底开犴门,成四角足,气势磅礴。壶钮亦为梯形镂空,与壶身一致,上梁双面刻绘蝙蝠,横梁两枚铜钱。口盖均为四方形,平稳过渡至壶肩。直流嘴、方形耳把,与周身一致。壶身绞泥绘制,菱形纹完整,交汇点形式蝙蝠,寓意深刻。 

以“蝠”表示福气,有着福禄寿喜、财运财源、金福临门等祥瑞祈愿。此器泥、工俱佳,有着师古不泥之态,造型惟妙惟肖,手法干净,于无声中展现方器之美,充满生活情趣。


孔春华 纳福迎祥壶

孔春华

此件纳福迎祥壶,孔春华以原矿紫泥制作而成,“方”字贯穿整体,四方壶身,上敛下丰,斜面直中微鼓,气韵充沛,底渐收束,下开犴门,平肩直颈,四方口沿、四方压盖,吻合无缝,盖面置一平台,上顶方棱桥钮,流嘴、执把亦作四方带棱状,刚毅方正,折曲有度。

壶身四面、盖中平台采用绞泥技法,作以漆皮装饰,视觉效果丰富,似流云彩霞,精致而华美。

此壶棱线清爽,线韵分明,端庄内敛中又不失亮点,加之纳福迎祥之寓意,实为一件宜藏宜用的佳器。


孔小明 银箱壶

孔小明

银箱壶为孔小明的经典原创代表作,以藏珠宝箱为创作题材,设计新颖有创意,外观精致典雅,令人过目难忘。

此件银箱壶选用原矿紫泥为胎,全手工制成,壶身四方周正,形如宝箱,出神入化的绞泥技术,作以仿汉代油漆图案装饰,加之墨绿泥仿铜包角,端庄典雅,精美绝伦。

双环壶钮,形若箱把,灵活可爱,增添古朴雅拙之气,三弯流曲中有直,浑厚挺括,飞把刚柔并济,美观大气。

整壶线条利落,工艺精细,气韵生动,品相完美,实属难得,赏用俱佳之大师佳作,收藏价值颇高。


孔小明 玉带壶

孔小明

此玉带壶为孔小明选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泥色温润古朴,卓显雅致。

扁圆壶身气韵饱满,鼓盖、圆钮、圈足,与壶身形成和谐之美。三弯流姿态婀娜,自壶腹优雅胥出,耳把上丰下敛,柔中蕴力。

孔小明采用古代官服腰间玉带为题材,施以精湛的绞泥技艺,绘盖面、壶身以色彩丰富的绞泥纹样,精致美观,富贵优雅,乃孔家壶又一精品力作,赏用俱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