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艺术丨风卷葵

  • 日期:2020-09-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在紫砂界花器中,有一件大名鼎鼎的作品,名叫“风卷葵”,相信这件作品很多壶友都听到过,那么这件作品到底有何魅力盛名如此? 风卷葵为清代制壶大家杨彭年之妹杨凤年所作,此作乃是杨凤年『见锦葵于风中凌乱而有感,将此画面凝于紫砂壶之上』而得,玲珑精奇,制作工巧。 风卷葵式乃是采用的贴塑工艺,在虚扁壶的基础上加以贴塑加工创造。 并且当时杨凤年只做了一件,乃是存世孤品,此壶历经战乱而终于得以保全,现藏宜兴陶瓷博物馆。     &nb

在紫砂界花器中,有一件大名鼎鼎的作品,名叫“风卷葵”,相信这件作品很多壶友都听到过,那么这件作品到底有何魅力盛名如此?

风卷葵为清代制壶大家杨彭年之妹杨凤年所作,此作乃是杨凤年『见锦葵于风中凌乱而有感,将此画面凝于紫砂壶之上』而得,玲珑精奇,制作工巧。

风卷葵式乃是采用的贴塑工艺,在虚扁壶的基础上加以贴塑加工创造。

并且当时杨凤年只做了一件,乃是存世孤品,此壶历经战乱而终于得以保全,现藏宜兴陶瓷博物馆。

                                                 杨凤年款

杨凤年此款乃是用天青泥制成,按风中锦葵的形象制壶,构思奇巧,浮雕精美,花瓣点缀全壶,形态逼真。

风是无形的,在壶上却是有形的,以壶身线条表现风的流动,卷曲锦葵,做工精致,仿古式而合度,为紫砂茗壶艺术史上的杰作。

                                                    汪寅仙款


后世摹风卷葵壶者甚多,在工艺技法、造型气度、精神追求、神韵内涵上,汪寅仙的仿品当属上乘。

汪老所作风卷葵形体更圆润,更饱满。腹部圆浑,口颈稍挺,壶流清秀,壶把带棱。其款更显精神抖擞,韵味交加。繁而不杂,规而有序,端庄大度,圆润古朴。

                                                      陈伯芳款

此款乃陈伯芳清早期作品,色泽深紫,筋纹器形扁圆,简净有力。通体以秋葵花为式,线条回旋生动、流转绵延,壶身及壶盖上装饰以形态多姿的葵叶,乃取风势,偃仰翻转,尽显劲逸。

汪老鉴定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此壶胜在其流卷葵叶,钮鋬葵干,壶身、盖、底所饰筋、纹、叶、茎协调和谐,形意粗朴,富有古拙趣味。

              

                                                         陈鸣远款

此款乃是紫砂大家陈鸣远所作,壶身无腰线,壶流无葵叶,壶钮为葵蒂,壶身不敷葵,把下有垂耳。

壶身线条疏密有致,并不显反复杂乱,千瓣参差,向背分明,线条回旋生动、流转绵延。

似风从天上来,风旋壶内,旋转幻化,壶体上下似水波涟漪,自然妙合。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