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开裂了怎么办

  • 日期:2020-09-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壶使用时间久了,难免会磕磕碰碰,有的甚至会出现一些小细纹,即使不影响使用,看着心里也难受。 如果重换一把紫砂壶,泡养把玩这么多年,不舍得放弃。 那么,这些紫砂壶裂痕有办法修补吗? 金缮修补法,适合以下两种情况: 细小的裂纹:不影响使用,但泡茶久放后会渗水。较深的裂纹:热水一泡下,水就开始往外滋。 金缮是一种古老的修补技艺,它并不是用金修复的,其实就是漆艺,它是用天然的大漆,取自漆树的原液,纯天然无害。 先是将大

紫砂壶使用时间久了,难免会磕磕碰碰,有的甚至会出现一些小细纹,即使不影响使用,看着心里也难受。

如果重换一把紫砂壶,泡养把玩这么多年,不舍得放弃。

那么,这些紫砂壶裂痕有办法修补吗?

金缮修补法,适合以下两种情况:

细小的裂纹:不影响使用,但泡茶久放后会渗水。较深的裂纹:热水一泡下,水就开始往外滋。

金缮是一种古老的修补技艺,它并不是用金修复的,其实就是漆艺,它是用天然的大漆,取自漆树的原液,纯天然无害。

先是将大漆涂抹在裂纹处,待到漆干后便可,最后将漆的表面敷以金粉或者贴上金箔。

大漆一旦变干不但牢固坚韧,而且耐热耐酸。这种修复的效果并不会显得特别突兀,如果是手艺高的师傅,粘合前还可以设计图纹,如同描金一样,展现出精美的纹饰。

锔钉修补法:适合断裂开

完全断开的裂纹:完全裂开,无法盛水。

锔钉,一看有钉,顾名思义,这就是用特制的钉子把裂纹钉上!

锔钉工艺也是最早起源我国,在宋朝的清明上河图上就画有街边锔瓷的场景。

锔钉首先要比对缝口,之后定点确定打孔的位置,以金刚钻打孔,这绝对是一件功夫活,皆是几毫米之差,之后锔钉补好,调和补漏。

锔钉后的紫砂壶亦是盛水不漏,手法花样还给器物增添了几分韵味。

装饰工艺:包金(银)

紫砂壶中,最好是包锡工艺,清中期嘉道年间,朱坚(石梅)精于此术。常见壶体全包或壶体包锡,嘴把镶金、镶玉、镶红木等。

包金、包银、包铜等工艺,略晚于包锡工艺。一般用于壶盖边沿磕碰,壶嘴壶把断裂,用包锡工艺贴合,再包已金、银起美观之用。

如今该工艺已经更纯粹的为装饰工艺,如同镶金、镶银、描金等,更宜观赏。

其实无论怎么来修补我们的器物,更多的是对与其相伴间,美好时光的缅怀。这些器物记载着我们一路走来的时光,承载着我们太多的情感,不愿将它舍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