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方货成型的几个主要步骤图解如下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7-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方货成型的几个主要步骤图解如下

文章来源徐秀棠书集

淘壶人整理

增加两种专用工具:裁刀与竹拍子

如以下面二种方形为例:

①配样板

把上面两个造型的分解面以既薄又硬的材料作样板。若为制秤砣方壶,那就要先做虚砣,历史上以泥制为多,把弧度按要求刮制准确,晾干,上面贴上纱布备用。

②裁泥片

需根据相接处的相接角度需要来掌握裁刀的角度,如四方的裁刀下刀角度就应该大于45度才能符合相接片制作上的需求,这需要经验才能掌握,泥片上与下应该是平口,与四方的直面相接。

③镶接

为使平面在制作后有视觉上的平整感,做出有力度的平面,在镶接前需把裁好的平泥片在泥凳边上用力拖敲一下,使泥门结构受力,这样制作时带有一定凸面,使拍打整形中有余地,因为在制作过程中若凹进去是很难补平的。

以四方壶为例:

印方的工艺镶接,是把四块面子拖敲以后,在其中两块的两边着上滋泥,再在转盘上相接成方形,再加接底片、满片。

以秤砣方壶为例:

要先把裁好的泥片在虚砣上拍压后相接成型。

方货中最简单的是印方,六块泥片相接。复杂的以僧帽壶为例,身、肩、颈、盖、底、满、假底一共七块泥片,制作前做好样版就很不容易,要在制作中多次试验才能配准样版。

做方货的功力在于“拍子功夫”,即掌握竹拍子敲打的功夫,用力要平整且有使其达到视觉平整的功夫。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