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化腐朽为神奇,初识“还原烧”工艺

  • 日期:2018-11-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见过色彩各异的原矿紫泥吗?原为弥补缺陷的技艺,如今被匠人们运用得惟妙惟肖,如墨之色,令人爱不释手。

▲汤先武作品《圆福(泥绘冰纹)》

什么叫做还原烧呢? 整个窑体是一个空间,烧窑的时候,除了放入要烧的作品之外,其它空的地方就会占满气体,简单来说,窑里就会有很多“氧气”,氧气是烧窑时很重要的变因。我们提到“烧”窑,要烧就要有火,若在烧窑时大量补充足够的氧气进入窑室使其充分燃烧,那就是“氧化烧”;反之,若有技巧的让窑室缺氧,使窑火从土胎与釉水抽取氧元素则称作“还原烧”。

▲许立作品《心经莲子(还原烧)》

简单的来说当窑内温度到达一定的温度之后,然后减少窑内的氧气,让其缺氧,火会继续燃烧剩余的氧气。由于柴烧烧成时产生的炭灰残留物累积,在局部不能充分氧化燃烧形成还原气氛,在坯体与柴炭、火焰直接接触中造成局部烧成温差和窑内压力差,在这种混合气氛下,坯体被完全还原,胚体中的三氧化铁还原成四氧化铁。

▲陈少霆作品《全手桂影》

还原烧的目标就是要将“缺陷”化为神奇,就是要追求紫砂陶器还原烧的艺术效果。紫砂壶诞生的过程,是手与泥的交流,泥与火的舞蹈。现如今凭借紫砂艺人的匠心,运用它烧制出别具一格的紫砂艺术效果。还原烧,以往是用来弥补缺陷的技艺,但却通过现代制壶艺人的眼光和手艺将紫砂其本质、原始的独特魅力被更多的人认识和喜爱。

独树一帜的还原烧。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紫砂收缩,变色,成器,当人们认识了烧制过程中偶然出现的窑变现象,掌握和利用那些难以捉摸的变化,还原烧出现了如同墨玉的色泽,接近金属的质感使得它成为紫砂壶中独特的一支。


来源:百家号,淘壶人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