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民国紫砂壶制壶九大传奇人物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1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程寿珍:清咸丰至民国初期的宜兴人,是一位勤劳多产的紫砂壶名家,师承其养父邵友廷,擅长制形体简练的壶式。作品粗犷中有韵味,技艺纯熟。所制的"掇球壶"最负盛名,壶是由三个大、中、小的圆球重叠而垒成,故称掇球壶。其造型以优美弧线构成主体,线条流畅,视觉感也极为舒适,整把壶稳健丰润。陈光明陈光明:清末民初宜兴紫砂名工。字匡庐,名润宝,小名顺定,籍贯金陵,自幼侨寓蜀山,善作玩具和果品,如核桃、菱角、栗、柿、橘子、灵芝等,细巧玲珑,色形逼真,洵绝技也。俞国良俞国良:造壶精工,气格浑成,擅制传炉壶,

程寿珍:清咸丰至民国初期的宜兴人,是一位勤劳多产的紫砂壶名家,师承其养父邵友廷,擅长制形体简练的壶式。作品粗犷中有韵味,技艺纯熟。所制的"掇球壶"最负盛名,壶是由三个大、中、小的圆球重叠而垒成,故称掇球壶。其造型以优美弧线构成主体,线条流畅,视觉感也极为舒适,整把壶稳健丰润。

陈光明

陈光明:清末民初宜兴紫砂名工。字匡庐,名润宝,小名顺定,籍贯金陵,自幼侨寓蜀山,善作玩具和果品,如核桃、菱角、栗、柿、橘子、灵芝等,细巧玲珑,色形逼真,洵绝技也。

俞国良

俞国良:造壶精工,气格浑成,擅制传炉壶,匀挺有力,朴质工整,仿佛天成。其所制壶式以传统为主,但喜在传统中求变化,做些小改动,例如提梁壶的壶纽雕塑小假山,又将提梁设计前面凹、后边凸,呈曲线状,别有风味。曾获1915年美国旧金山"太平洋万国巴拿马博览会"奖和1936年、1937年"江苏省物品展览会"特等奖。顾景舟评曰:"俞国良,原籍无锡,1939年卒,享寿六十五岁。传器制作严谨,器形格调雅致,是晚于黄玉麟的名手,但总的表现,又逊于黄玉麟一筹。"宜兴紫砂工艺厂藏"鱼化龙壶",泥色深紫,鱼、龙刻画精细生动,嘴、把、纽、盖,结构合理自然。

李宝珍

李宝珍:蜀山南街人,大个子,脸上有疤,为人忠厚诚实。贫民出身,师从俞国良,制壶技艺十分精良。1915年由宜兴利永公司推荐,与杨阿时、吴云根同赴山西平定县创办平民陶器厂,任技师,时约三年,回蜀山后添置平房三间,成家,其妻张苟凤,在紫砂合作社成立后在厂做传炉壶。他曾于1933年赴苏州兴办陶器厂并任技师,为时二年。李宝珍艺精到,甘愿受贫,也不肯制作粗货,生不逢时,故他不让儿子学制壶。其传器有"葵仿古"、"紫砂大磨壶"、"竹鼠壶"、"传炉壶"、"鱼化龙壶"、"圆条壶"、"犀登壶"等。

蒋燕亭

蒋燕亭:清末民初宜兴紫砂名工。原名宏高、鸿鹄,曾用名志臣,后改名燕廷、燕亭,江苏宜兴川埠潜洛村人。工治壶,尤擅仿作。二十世纪初在上海,为仿制陈鸣远作品主要人物之一。

汪宝根

汪宝根:号旭斋,宜兴蜀山西街人。他粗识文字,随伯父汪春荣学艺,出师后曾在蜀山利用公司、宜兴吴德盛陶器公司、上海铁画轩公司当技师,制作高档紫砂陶。汪宝根秉性耿直,好强争胜,1935年宜兴陶业紫砂公会筹措展品之际,曾费时数十天,制成"大东坡壶"和"三友壶",以加芝加哥博览会,并获优奖,为一时佳话。后名声大振。

冯桂林

冯桂林:宜兴蜀山人,民国时期紫砂艺人的杰出代表。年少时,是江苏省立陶器工厂"陶工传习所"第一批艺徒,师从程寿珍、范大生等名师,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先后为汪裕泰、利永、吴德盛等公司制壶,声望日隆。1930年前后,汪裕泰聘冯桂林去杭州制壶,壶钤店斋号记,冯只以"卷翁"作印章款。其仿古作品和传统产品,有"佛手壶"、"柿子壶"、"线圆壶"等,俗中出新,多有新意,尤善以竹入壶,变化多端,竹身筒、竹节嘴、竹筒把、竹节钮,锐意提练,巧妙组合,生动地描绘了竹的生机,如"竹根壶"、"四方竹段壶具"、"五竹壶"、"上圆竹段壶"等。其壶艺特征,既有整体的精美气势,细部刻画也绝不含糊,每成一作,常属精品。

范鼎甫

范鼎甫:蜀山西望圩人。不仅善制壶,还擅长雕塑。其力作"鹰",双翅微展,毛羽纤细,两眼圆睁,停立山石,栩栩如生,泥现灰黑,形态逼真,是件难得的艺术品,曾在 1935 年伦敦国际艺术展览会上获金质奖章。

范大生

范大生:字绳武,号承甫,蜀山西望圩人,范鼎甫的徒弟。善制合葵、鱼化龙等壶。先后受聘于宜兴利用陶器公司、吴德盛陶器公司和上海铁画轩陶器公司。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