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25位“紫砂新青年”回归初心舞台,这场展览与青春有约

  • 日期:2022-0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青春紫砂——紫砂新青年2022邀请展”自1月5日起在江苏省文化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月12日,展出25位“紫砂新青年”的50余件作品。

在“紫砂新青年”的队伍中,每一位青年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场青春之约,温暖了这个冬天。“青春紫砂——紫砂新青年2022邀请展”自1月5日起在江苏省文化馆开展。新青年、新气象、新面貌,25位“紫砂新青年”的50余件作品,为崭新的2022拉开序幕。据了解,展览将陪大家“跨年”,持续至2月12日。



“青春实在是一个最美好不过的词汇,古老的紫砂艺术,被青春所激活,重新勃发生机,呈现出旺盛的活力。‘紫砂新青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群体,在当下从事紫砂艺术的人群中显得特别耀眼,他们新的理念、新的感觉、新的状态、新的探索,都在紫砂作品中得到体现。”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戴珩在开幕上表示,通过此次展览,希望有更多的人亲近紫砂艺术、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激发更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来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紫砂新青年”于2018年正式启动,并于2019年1月8日在江苏省文化馆举办首展。紫砂新青年是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紫砂界的青年艺术家,他们或师承家族,或潜心修艺。面对传统的紫砂艺术,他们表现出更具有时代性的审视与思考,并形成了独具匠心的创作风格。历经三年多的成长,“紫砂新青年”再次以青春之名亮相江苏省文化馆,回归初心舞台。


“‘紫砂新青年’这一团体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活力和激情,大家有着不同的学业背景,有着不同的师承脉络,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思想和双手来表达对紫砂的探索。此次展览正是一次集中展示,表达了我们对紫砂新的思考、新的理念、新的实践和新的追求。”“紫砂新青年”马冀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紫砂是江苏省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一直追求传承创新、多元自由、面向未来,也将继续用积极风貌,来表达非遗紫砂在这一伟大时代的活力与绽放。



“紫砂新青年”推出至今,通过举办展览、发布图书、走向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青年一代紫砂艺人以及他们的作品。“紫砂新青年”发起人、出品人张凯说:“江苏省文化馆是‘紫砂新青年’梦开始的地方,这三四年的时间,‘紫砂新青年’们一边游学、一边创作、一边做市场的探索,一路走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今天的展览算是一次阶段性的成果汇报,从今天开始,又将是一个新的三年计划,接下来我们还将会有一系列的跨界合作、IP探索,为传统紫砂艺术注入新的活力。”



紫砂正青春,青年一代在让自己成为“紫砂新青年”的同时,也让紫砂成为鲜活灵动、生机盎然、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闪耀着青春光华的青春紫砂。


此次展览展示了“紫砂新青年”正值青春的生命昂扬状态,也集中展示了他们具有强烈青春个性和青春色彩的“新”。只有在一代代青春的不断加入和不断的传承、发展、创新中,传统艺术才会永葆生机,得到永续传承。


展览现场安排了紫砂工艺制作互动环节,为观众展示了紫砂制作的过程。此外,还举办了紫砂新青年创作交流会,大家一起回顾了“紫砂新青年”的活动和历程,每个人都分享了自己在参与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有自勉、有欣慰、有感叹、更有欢乐和期待。


此次展览由江苏省文化馆、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政协常州市钟楼区委员会主办,大川文化、谋道文化承办。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