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汤玮·方器之美在于大音稀声

  • 日期:2021-01-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汤玮,一九九一年出生于宜兴丁蜀镇,自幼深受紫砂艺术的熏陶,师从实力派陶手马璟辉,勤奋好学,功底扎实,擅制方器,是紫砂界中的一位青年优秀陶手。

汤玮,一九九一年出生于宜兴丁蜀镇,自幼深受紫砂艺术的熏陶,师从实力派陶手马璟辉,勤奋好学,功底扎实,擅制方器,是紫砂界中的一位青年优秀陶手。

都说“一方抵十圆”,但选择圆器的壶友却是比较多的。问到原因,大部分壶友认为方器没有圆器实用。真的是这样么?我们来看看汤玮老师的理解。

“一方抵十圆”,是从其工艺难度上来说,是方器逊于圆器的地方。但其实不管是从欣赏性还是从实用性或把玩性上来看,方壶是丝毫不逊色于其他造型的。

——汤玮


一件真正好的方器,造型朴实而内敛,看似简洁却韵味无穷,外观直白却有大音稀声的含蓄,方器壶造型看似简单,制作成功却很难。

做方器有做方器的门道,紫砂方器全凭点、线、面、块构筑成型。以《传炉》为例,其形制源于青铜器,威严稳重,古朴典雅,浑厚端正,是方中有圆、圆中寓方的典范。传炉可说是制壶者公认很是难做的器型之一,要想做好,实属不易。

汤玮制《传炉》壶,选料原矿紫泥,泥质细腻柔和,泥色底蕴儒雅。高颈四方盖,方型圆角,压盖形式,四面通转无碍,且面面俱到,接续全壶气韵。

壶钮蕴力,流把敦厚古拙,线条流畅利落。四足高挺,落地稳重。器身方中寓圆,比一般方器多了一份圆润之美。

汤老师做此壶,做出了传炉的稳重端庄,也做出了经典的意味,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对众多喜欢传炉藏家的回馈。

此壶通身光素无缀饰,却别具韵味!静观此壶,仿若有袅袅茶烟从壶中飘散,令人心旷神怡,好似进入了另一个层次的人生境界中,耐人寻味。

紫砂方器作品应同时具有实用和欣赏的双重功能。在美观陈设和实用把玩上,是独具一格的,也毫不逊色于圆器造型茶壶的。

——汤玮


在汤玮老师的眼中,紫砂方器是追求工艺上臻于精美、刚柔相济的艺术感受,重视点线面的整体配合,呈现一种中气十足、神采内蕴、外刚内柔、挺括干净的精神面貌。但要达到这种效果,则需要花大力气、花苦工夫。

《弧棱壶》原型为黄玉麟所创,被誉为紫砂传统器皿中的上品,方嘴、方把、方盖,无处不方,又无处不圆,弧圆合度,棱角分明,故名弧棱。

制作《弧棱壶》前期,汤玮老师从选择泥料到配料,从造型创意到构思,从配样板到成型制作,直至烧成成功。从线到点,从点到面的组合,面面俱到。才成就了此壶,块面处理得当,刚劲之中有柔情,挺拔之中有曲韧,端庄之中有活泼,就像是一个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子汉。

汤玮老师致敬经典,做出的这把弧棱壶稳重端庄,线条柔和圆润,四角圆转,器型中有方中寓圆、圆中见方的奇妙特点,更具浓郁的古色古香韵味。

壶把围成一圆,边沿棱角清晰。造型美观,便于提携!壶底为四角直角底,形式奇妙。壶底平整,假圈足中留出四个犴门,以虚空间破沉闷感,形成虚怀若谷之意。整壶制作精湛,细节精巧而不失古意。

铺砂款《弧棱》点点黄砂,仿若繁星闪闪,在满足于人精神享受之上又赋予人视觉的盛宴。

艺术是灵魂,是先导,而技术是基础,是保证。紫砂方器不仅要继承传统,更要不断开拓创新,不仅要有好的使用感受,更要有美的造型,真正做到实用与审美价值兼具,才能得到人们的珍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