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镶金装饰巨匠——胡洪明

  • 日期:2021-0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胡洪明,1959年10月生于江苏省陶都宜兴市丁蜀镇,1978年开始涉足陶瓷专业创作与设计,1983年进清华大学进修学习,得到杨永善、张守智和王建中等诸多名师指导……

胡洪明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被誉为当代的“镶金装饰巨匠”

师从顾景舟传人省大师沈遽华

胡洪明,1959年10月生于江苏省陶都宜兴市丁蜀镇,1978年开始涉足陶瓷专业创作与设计,1983年进清华大学进修学习,得到杨永善、张守智和王建中等诸多名师指导,师从壶艺泰斗顾景舟传人、省大师沈遽华。

中国艺术大家

在三十多年的紫砂艺术路上,胡洪明始终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学习、磨炼、创新,将他独特的材质、成型工艺和文化内涵融于一体,使他的紫砂作品充满艺术的魅力,民族的风韵。

青年时期从事陶瓷造型设计的胡洪明

在紫砂的造型设计上,圆器、方器、花塑器是如今的主流造型,但他从不盲目随大流。在他的作品中,不论圆、方、侧角、海棠诸式;不论高、矮、曲、直,均严密工整,韵味十足,在造型、书法、绘画、雕塑和篆刻等诸多方面都融入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在胡洪明的紫砂茗壶中,可以感受到深厚的人文精神。他善于撷取商周青铜器、古钱币、玉器等纹饰造型,或将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如意、平安纳福的动植物或图腾纹,装饰在紫砂壶上,显示出中华历史文明的源远流长。

他手下的作品,方、圆、花、素各有动人心处,胡洪明的作品集紫砂造型设计制作、陶刻装饰诗、书、画于一体的表现形式,注重以文化主宰紫砂艺术的设计思路,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在紫砂艺林中更是别树一帜。

他的许多作品载入《中国紫砂图典》等多部专业书刊,作品深受紫砂爱好者与收藏家喜爱,更有部分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以及众多国内外博物馆收藏。2011年,因其艺术造诣颇丰,被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中国艺术大家”称号。

镶金装饰巨匠

在紫砂壶的各种装饰技法中,镶金装饰是非常繁复的一种技巧,技法要求十分之高,虽也有人涉足,但真正工艺精湛的却极少。

紫砂壶镶金装饰,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先在未烧制的壶坯上依纹样运用雕、镂、塑、嵌、刻等多种技法刻出凹线槽,烧成陶后再用金丝嵌入槽内敲实、磨平,组成各种装饰图案。有平嵌和浮嵌两种。

胡洪明长期专攻紫砂壶金银丝镶嵌工艺,成为业内翘楚,被誉为“镶金装饰巨匠”,绝对是实至名归。

《花开富贵》

在胡洪明的创作实践中,以紫砂壶坯为载体,经过图纹的线条设计、刻划,到成陶后按壶体凹槽线进行金丝镶嵌,以线面结合,作品气质高雅华贵,精雅美观,足可与宫廷用器相媲美。

《三羊开泰》

镶金装饰是胡洪明作品的一大特色,也是他个人风格的一次升华。

《国色天香》

金,在我们传统文化中代表财富,是高贵的象征。胡洪明通过镶金技法,将传统纹样装饰进紫砂壶中,金与紫砂相融,使古朴的紫砂壶焕发新的光彩,更为贵气大方;金与寓意平安、吉祥的传统纹饰结合,有了招财广进、平安纳福的深一层含义,凡而不俗,平中有奇,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

《一路连科》

三十多年紫砂路,胡洪明不断地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求索创新,以一种锲而不舍、苦心孤诣的工匠精神,追求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美结合。相信胡洪明大师在陶艺的道路上,一定会有新的建树,为当代茶文化与品茗生活带来更多的美好……

 --- 作品欣赏 --- 

《龙旦》

《多子多福》

《祝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