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名师高徒,匠心传承——张红华

  • 日期:2021-01-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张红华,生在宜兴丁山,张红华记忆里的岁月全与紫砂有关。从小,张红华的玩具就是紫砂泥,长大后,转入紫砂厂王寅春徒工班学艺,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七十年代初,正式拜当代壶艺泰斗顾景舟……

张红华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师从王寅春、顾景舟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还是照着几个老艺人的执着吧,对紫砂作品、对紫砂事业的执着,自觉地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下一代,任何一个人来征求,需要技术、要指导,我肯定会无私地教他们。

——张红华

师承王寅春、顾景舟两位大师

生在宜兴丁山,张红华记忆里的岁月全与紫砂有关。从小,张红华的玩具就是紫砂泥,长大后,转入紫砂厂王寅春徒工班学艺,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七十年代初,正式拜当代壶艺泰斗顾景舟为师,专攻全手工传统制作技法。

宜兴紫砂代代传承,靠的是一代代老艺人们的悉数传授,出于对艺术的责任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陶艺大家们对传人的要求也是非常的严格。

张红华年纪轻轻,却获得了王寅春、顾景舟两位当代大师的悉心教导,正是因为她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在紫砂陶艺上有着天赋和才华,同时也坐得住、耐得了学习制壶的寂寞和孤独。

紫砂泰斗顾景舟与爱徒张红华合影

张红华在师傅的教导下,飞快地领悟到紫砂创作的基本法则。然而,她的学习却不求快,而在于深。她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一门制壶的手艺,而是紫砂陶的艺术精髓。技艺固然是基础,但是紫砂壶中深蕴的文化艺术内涵,才是紫砂壶的灵魂所在。

在两位当代紫砂大师的言传身教下,张红华的壶艺一步步成熟了起来,作品既继承了王寅春大师的多变手法,娴熟利落,又发扬了顾派艺术倡导的严谨、唯美和周到的哲学艺术思想,在紫砂艺苑自成一派,独树一帜。

《松鼠壶》

两位恩师对张红华之后的创作道路一直有着重要影响,她在紫砂艺术的传承中,也是秉承着老一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地去要求自己的徒弟、儿女们,无论是壶艺还是工具的制作,都会牢牢把关,将自己一身的技艺与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他们,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匠人应该做的事情。

《云肩园壶(马光书铭)》

 妙手灵心,匠心不渝 

从艺五十余年,张红华尽心抟砂作壶,心摹手追明清、民国诸名家名器,逐渐形成个人的艺术风格,个人原创的新品器型就多达一百余件。其中屡获大奖的经典作品,如《青泉壶》被北京故宫博物馆长久收藏,《上新桥》和《汉园提梁》壶先后两次被中南海紫光阁长久收藏,《提梁石瓢》壶更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秘书长苏菲·安南。

《凤鸣壶(与韩美林合制)》

张红华尤擅全手工光素器和竹器,在制作成型方面有独到的建树。秉承顾派一贯的传统手法,在此基础上,独创性地开创了具有个人特征的设计风格,勇于颠覆传统的制作流程,熟练运用拍、打、捻、勒、压、搓等地道的全手工技法,几十年来始终坚守全手工制作成型的阵地。

《玉笠壶(李可染书画·孤品)》

纵观张红华的作品,总能看到紫砂艺术本质的价值。张红华对紫砂一直保持着赤子之心,在她的手中,每一把紫砂壶的创作,就是一个追求美的过程,一个文化的传承,一个艺术的创意,一个情感的表达……她在紫砂壶中注入了传统文化千年的底蕴,使其不仅仅是一把紫砂壶,更是一种文化和历史的载体,传承着,发扬着。

《常青壶》

在紫砂艺苑耕耘数十年,如今,张红华门下亦开枝散叶数多。年近古稀,张红华大师仍将不断精进,将宜兴紫砂的精髓传授给后人,不求回报,不忘初心,使宜兴紫砂代代传承的匠人精神,继续流传下去……

《飞雪迎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