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陆小强:宜兴紫砂的传统与创新

  • 日期:2019-11-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紫砂的传统是悠久的,独特的,优秀的,并在陶艺术中具有代表性。从宜兴紫砂传统中求索创新,承前启后,发扬光大,以符合时代前进步伐,是我们紫砂艺人的责任和义务。

宜兴紫砂的传统是悠久的,独特的,优秀的,并在陶艺术中具有代表性。从宜兴紫砂传统中求索创新,承前启后,发扬光大,以符合时代前进步伐,是我们紫砂艺人的责任和义务。

陆小强在淘壶讲堂上为壶友签名留念

宜兴紫砂传统造型设计凝聚了前辈艺人的智慧和心血,历经时代的变迁,文化的熏陶,从而以千姿百态的形式呈现于世,紫砂光货素器的传统造型简洁明了,以点线面构成稳重端庄的特点,紫砂花货塑器的传统造型师法造化,以自然纯朴仿真象形而呈现逼真大方的特点。紫砂筋纹器的传统造型具有严谨挺括、严格对称的特点,而紫砂要发展,必须从传统中求索创新,以现代观念参与构成新的创意主题,以点线面的组合表达作者的情感,体现时代的精神。

宜兴紫砂从传统中创新,必须对造型艺术进行形制的改革创新。宜兴紫砂的品种与形制,造型式样之多之广,是各种陶瓷品种中甚是突出的。试以紫砂茶壶为例,紫砂茶壶的造型式样成千上万,丰富多彩,形式多变,构成绚丽多彩的紫砂艺术世界,我们要继承这份财富,并引进新的理念,对紫砂造型艺术加以推动和发展,为紫砂造型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陆小强·子冶石瓢

宜兴紫砂的传统创新离不开紫砂材质的开发与利用。紫砂包含着感性美和理性美双重的内涵,但主要的是感性美。紫砂材质的特殊性,呈现特殊丰富的观赏效果,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砂而不涩,光而不亮,粗而不糙,细而不腻”,凡是有所成就有创新的紫砂艺人,无不在紫砂材质的选择上、配置上、运用上下功夫,将五彩缤纷的陶土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加以配置,给人以观赏舒适的感受,以体现紫砂材质所特有的肌理美、静态美、古朴美、典雅美。

宜兴紫砂的传统创新离不开紫砂特有的工艺技法的运用和掌握。宜兴紫砂的成型工艺技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打身筒”与“镶身筒”,固定的工艺流程,特别的专用工具的配合,都是其他陶器成型方法所不能比拟的。“打身筒”、“镶身筒”技艺技法的掌握运用,熟练程度,衡量出一个艺人的手艺高低。只有将工艺技法运用自如,得心应手,才能完整体现作者的创意、构思、主题以及思想内涵,才能创新出比较精美的紫砂工艺新品。

宜兴紫砂陶艺所反映的传统文化特征和创新意识上升到理论上来讲,是现代科学和艺术的融汇,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是实用和美感的统一。紫砂陶艺的创作者崇尚传统文化,崇尚自然世界,亦崇尚时代特点和现代意识,紫砂艺人从优秀的传统中吸取精华,通过静观默想,长期积蓄,用心造物,规范操作,从而产生出优秀的紫砂陶艺作品。笔者设计的《龙凤呈祥壶》、《万事如意壶》、《卧虎壶》、《如意得福》、《神韵》等作品,用流畅的线条表现时代特点,以严谨的制作满足现代人品茗的嗜好,造型舒展大方,稳重典雅,既体现传统紫砂的古色古香,亦表现现代人的精工细作,这是紫砂陶艺从传统中创新的具体实践和表现。

陆小强·扁腹

继承宜兴紫砂文化优良传统,并加以发展和创新,是每个技艺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紫砂传统的生命力是永恒的,紫砂艺术的创造力亦是无穷无尽的,任何摈弃传统的“创新”是经不住时间和历史的考验的,只有脚踏实地,长年艰苦努力,首先老老实实地继承紫砂的优良传统,然后才能使紫砂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并发扬光大,永葆紫砂艺术的青春与魅力!

一件成功艺术品的诞生,不仅需要作者长期的文化累积,还需与时俱进与思想上的创新。创新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与扬弃,而墨守成规只会窒息传统的生命力。这是陆小强经过多年创作所体会到的真谛。在他看来,成功往往与好的创意同行。

陆小强·书扁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是中国传统文人的自勉与写照。有一天,当我们看到紫砂艺人那一把把磨烂的椅子,才发现,几十年的青春年华与岁月沧桑的积累才铸就了一把小小的紫砂壶。滴水可以穿石,聚沙可以成塔,在一把把沉默寡言的紫砂壶里,凝聚着一个紫砂艺人的生命体验与智慧造化。

艺无止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陆小强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于那紫砂艺海中默默耕耘,执着地守护着艺术的一方净土,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在那世俗的喧嚣中活出自己的从容与潇洒。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