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你们了解多少,为什么享誉国内外?

  • 日期:2019-11-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相对于西方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似乎更讲究自然之道。不仅老庄的道家玄思围绕着“自然”二字,中医养生学里也有四时五行之说,连中国人的日常用具,也往往善取自然物质的肌理特点……

相对于西方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似乎更讲究自然之道。不仅老庄的道家玄思围绕着“自然”二字,中医养生学里也有四时五行之说,连中国人的日常用具,也往往善取自然物质的肌理特点,因材制作成器皿、艺术品、书画所用的竹笔石砚,饮茶用的砂壶,无不如此。在这些用来制作器物的材料中,紫砂算是别具特色的一种。好的紫砂器质地古朴纯厚,形、质、色、神、气都带着一种中国传统的儒雅韵致,其不媚不俗、温和含蓄的品质亦颇似君子之风,故而紫砂器受到众多爱好者的青睐,驰誉国内外。

周桂珍作品《圆酉》

土与火的鬼斧神工

紫砂能驰名中外,和享誉海内外的瓷器相比也毫不逊色,这都得益于紫砂本身的特殊属性。紫砂是一种特殊的矿土,含有铁质粘土质粉砂岩,除紫泥外还有绿泥、红泥,这三种泥统称紫砂泥。紫砂器烧制温度高于陶而低于瓷,其工艺流程非常讲究。

设计构思一件紫砂器,要预先考虑所采取的工艺、手段、技法,其中包括成型时所用泥料的软硬程度,即含水量要适当。在制作过程中,还必须掌握坯件在自然干燥过程中,不同干燥程度对作品的影响。一件合格的半成品进入窑内烧制,还必须放置在合理的窑位,掌握好火候,只有这样,才能使紫砂土与火的结合产生出特有的艺术效果。可以说,一件精美的紫砂作品在各道工序中都凝结着陶艺工作者的心血。

因为上好的紫砂料比较稀缺,一件好的紫砂器,除了要有好的造型设计、精湛的做工,还需要纯正的原料。山东省紫砂艺术研究会会长魏嘉说,现在市面上比较多的是半手工制作的产品,就拿紫砂壶来说,制作壶身时用石膏模具,然后是壶嘴、壶把、壶盖,手工加以整型。模具也可以算是手工制作中的一种工具,真正的全手工工艺已经非常少见了,而且只是作为日用品来制作的话,也没有用纯手工的必要。

周桂珍作品《德盈》

诗、书、画、印融于一壶

不同的作者可以通过壶形的变化表现出不同的作品气度,或清秀飘逸,或古朴敦厚,或轻快明朗,或粗犷典雅等等。但紫砂壶的审美内涵更在于它往往能将诗、书、画、印融于一壶。正是因为紫砂这种奇妙的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文化意蕴丰厚,收藏紫砂非常有意义。

紫砂器中,较为著名的要算是“宜兴紫砂壶”了,被赋予诸多文化内涵的茶与独具审美特色的紫砂联系在一起时,其材质独特的实用价值与文化审美意味相得益彰,很多人热衷于紫砂,收藏紫砂,就在于紫砂耐人寻味的美。

紫砂材质的特性使得用做茶具的紫砂壶有着诸多妙处。紫砂壶的一大特点就是透气但不透水。由于紫砂茶壶里外都不施釉,材质本身保有微小的气孔,又具有较强的吸附力,它能保持茶叶中芳香油遇热挥发时形成的馨香,提高茶的晚期酸度,起到收敛和杀菌的作用,故能延缓茶水的霉败变馊,所谓“盛暑越宿不馊”。长久使用的紫砂茶壶,内壁会附着上一层棕红色茶锈,这层茶锈能让香气久留于壶内,使茶水越加醇郁芳馨。长期使用的紫砂茶壶,即使不放茶叶,只倒人开水,仍可闻到诱人的茶香。紫砂壶壁内有许多小气泡,气泡里是不流动的空气,因空气不善导热,所以紫砂壶有较好的保温性能。但就这些实用的特点来讲,紫砂壶就堪称茶具中的佳品,而其承载的审美内涵,则可使佳品臻于妙品。

蒋小彦作品《牛盖圆珠壶(唐云书画·孤品)》

一把造型精致的紫砂壶本身就足以耐人把玩,尽管没有瓷器光滑漂亮的釉彩,但紫砂砂质的亚光效果所表现出的温润含蓄之色亦让人赞赏。紫砂器的器型方非一式,圆无一相,千变万状,更兼多种泥色,不同的款式造型体现着不同的创制构想。其取材既可以来源于飞禽、游鱼,亦可借形改装,借古代陶瓷器、青铜器、漆器、竹木器、玉石器和生产、生活用具,如包、帽、秤砣、乐器等实物之形改装成壶。

魏嘉认为,紫砂收藏并不一定是出于名人或大师之手的作品,其实大师或很出名的制陶艺人,到了一定年龄,亲自做的东西就非常少了。其根本的是泥料好,保真,做工精细,外观没有问题,用起来方便。“因为紫砂很容易仿冒,很难辨出真伪,所以其实名家大师作品很少。”魏嘉强调,收藏紫砂,如果是名人做的那就更好,如果是一般制壶人做的也没关系。因为它是一个实用品,又是一个日用品,不好用,再好看也没有什么意义。

刘建平作品《石鼓壶(华君武书画·孤品)》

创新需兼顾艺术性与实用性

一把紫砂壶如果出水不顺,倒水回流,或者持拿不便,即便造型新颖,也不能说是把好壶。好看的东西如果不好用,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制作紫砂的手工艺人,如果要创新的话,需要结合现代人的审美眼光。

紫砂陶艺术可以追溯到宋代,在明清时达到高峰,千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使紫砂陶艺术有了十分丰厚的积淀。为了传承和宣传紫砂文化,有些地方成立了紫砂研究会。魏嘉说,现在很多人喜欢收藏紫砂器,但缺少引导,紫砂研究会就能通过一些普及性的活动让收藏爱好者对紫砂有更多的了解,指导收藏行为。相对于传承紫砂文化,魏嘉认为,紫砂艺术的创新方面就略显不足。他说,这里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原因,比如有的老手艺人,手工做壶的技术很娴熟,但是他们未必对艺术创造在行,让他们去设计新的造型很难。再有一点,就是紫砂器是实用物品,即便艺术价值很高,但毕竟要考虑实用价值,不能为了造型的创新而牺牲实用功能。比如紫砂这种手艺的传承性决定了审美眼光的相对稳定,和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可能并不完全一致,手工艺人技术上可能很熟练,但在造型创新上,就欠缺一些素养。

范永良作品《狮球壶(谢稚柳书画·孤品)》

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魏嘉认为,在对设计人才的培养上,不能用过于统一的模式和标准来要求。他谈到,在欧洲、美国的许多学校,每个学校录取学生的标准都不一样,而我国在这方面就显得过于统一了些,设计类的高等教育入学考试就是考素描和水粉,实际上这并不合适,如果把人才都放在一个模式里培养,那就很难发现学生的个性与独特之处,更谈不上让他们具有跳出常规的胆略和创新思维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