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嵌金”紫砂是噱头?还是真值钱?

  • 日期:2019-10-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镶嵌是我国工艺美术品中较常见的一种装饰手法,尤其在明清时代为鼎盛时期。常在青铜器、竹器、木器、牙件、玉雕件等工艺品上运用,所嵌物品常有翡翠、绿松石、青金石、珊瑚、玛瑙……

镶嵌是我国工艺美术品中较常见的一种装饰手法,尤其在明清时代为鼎盛时期。常在青铜器、竹器、木器、牙件、玉雕件等工艺品上运用,所嵌物品常有翡翠、绿松石、青金石、珊瑚、玛瑙、螺钿等等多种天然材质。

借鉴这些工艺美术品的镶嵌技法,在紫砂壶上开创了镶嵌装饰,主要有色泥镶嵌、金银丝镶嵌、瓷珠、釉珠镶嵌,螺钿、玉石镶嵌等。

紫砂镶嵌在清代中期为鼎盛时期,除了镶嵌金银,还有玉石、珠宝、象牙等,显示富丽堂皇、精致华贵的装饰效果。紫砂嵌金,简单来说就是将贵重金属的丝、片嵌入烧制前,就雕刻好的图案中。

胡洪明作品《祥狮献瑞》

首先,要构思嵌金图案的纹样,图案的纹样要与紫砂作品装饰内容、所要表现的主题相符,用寓意贴切、灵动优美的图案来展现镶嵌装饰的内容,以达画龙点睛、神韵卓然的艺术效果。

紫砂嵌金一般选用精细的原矿深紫泥、黑紫泥,与光华璀璨的图案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给人以愉悦的视觉效果。

紫砂坯体在未干之前,将图案纹样拷贝在坯体上,用刻刀刻出纹样。所刻纹样要清晰、挺括、流畅、边缘光洁,以使嵌金顺手自如,雕刻时还要考虑泥坯成陶后的收缩比率。

鲍仲梅作品《蟠龙万寿》

坯体干燥后,入窑烧成。成陶后的作品,为嵌金图案的载体。用细砂皮轻轻摩挲,去掉细沙粒,将制成的金属图案嵌入雕琢好的凹槽内,用特制的小榔头轻轻敲击,直至吻合到位。

紫砂嵌金,选用质软而重、延展性强的贵金属丝、片作装饰材料,它的成本相对较高,难度相对要大,完成时间相对要长,是技与艺的珠联璧合,展现造型与装饰的韵律美感,如此紫砂精品,是真“值钱”!

鲍仲梅作品《牛盖多寿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