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花器中的高难度作品,看古今名家如何制作

  • 日期:2018-1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花器是将生活中所见的各种自然形象和各种物象的形态透过艺术手法,设计成紫砂器皿造型。它们“源于生活,“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束柴三友壶」,花器中的一大代表之作

松之坚、竹之虚、梅之贞

皆现与一壶。

花器是将生活中所见的各种自然形象和各种物象的形态透过艺术手法,设计成紫砂器皿造型。它们“源于生活,“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

「束柴三友壶」,花器中的一大代表之作,为花货宗师陈鸣远首创,后代名家、大师不断仿制与创新,成为经典的花器紫砂壶之一。

束柴三友,取天然的树枝入壶,形制上是收束的一捆柴枝,又纳松、竹、梅于其中,是花器创作中的高难度作品。

陈鸣远束柴三友壶

高4.5厘米宽9厘米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

壶身仿似松、竹、梅三树段束于一体,松段的松鳞、松针,梅段的杆枝、花卉,以及竹段的竹节、竹叶,都刻划仔细,自然夹置,于繁复中见规整条理。

清康熙陈鸣远金蟾束柴三友壶

四海茶具馆藏

壶把状若虬屈的松枝,壶流有如横生的梅枝,盖纽又巧塑成一段竹节,更为绝妙的是,在树干小洞中,还塑有一只小金蟾。全器浑若天成,成为绝妙名壶。壶底镌刻“陈鸣远”三字楷书款。

陈鸣远束柴三友壶

高:45毫米,阔:90毫米

壶底刻:“陈鸣远”楷书款

台湾收藏家王度收藏

壶身将松、竹、梅三树段束于一体,繁复中见规整条理,全器混若天成。松之坚、竹之虚、梅之贞,此乃文士之品。构思脱俗,技艺精湛,文化品位极高,诚为绝妙名壶。

1989年,台湾邮政总局,首次发行了一组共四枚茗壶邮票,此壶即是其中之一。

近现代蒋燕庭束柴三友壶

钤印:燕庭(把)陈鸣远(底)

此壶底刻‘陈鸣远’款,盖款‘燕亭’,当为蒋燕亭临摹陈鸣远之作。

陈鸣远款,或为蒋彦亭制三友壶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

蒋蓉束柴三友壶段泥五色土

壶身由束起的松、竹、梅干所组成,壶腹秀气地以竹皮捆绑成型,俨然一股悠然自得的生活气息。梅枝执拗地扭曲成嘴,老松稳稳地弓成手柄,竹枝硬是在束缚中高出一节成钮。两只嬉戏的松鼠,平添了几分生趣。另配两把茶杯及托盘与壶相辅。

汪寅仙制束柴三友壶

壶身是以松、竹、梅三树段束于一体。一钮为竹,一钮为树状,局部更注重凸显纹理,非常景美。围捆成型的柴枝状,颜色逼真,高低参差恰到好处。

1997年作陈国良束柴三友

1988年华健束柴三友壶五头套组

1993年制张正中、陆虹炜束柴三友壶

束柴三友是花器中极难之作之器,既要形象生动的表现其枝干质感,又要凸显其风韵,于繁复中见规整条理,刻画松之坚、竹之虚、梅之贞。没有深厚的花器功力是难以制作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