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他的十几把壶价值半亿,他的团队你知道不?

  • 日期:2018-1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如今老壶的收藏中,曼生壶一直为藏家所追求,由清代文人陈曼生等人和制壶高手杨彭年等人合作的紫砂壶,可以说将文人紫砂带到极高的地位。

在如今老壶的收藏中,曼生壶一直为藏家所追求,由清代文人陈曼生等人和制壶高手杨彭年等人合作的紫砂壶,可以说将文人紫砂带到极高的地位。

目前可见较贵的十把曼生壶,加起来价值超过六千万!有着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则是曼生壶背后的陈曼生团队。

曼生壶大多底款为“阿曼陀室”,把款为“彭年”,阿曼陀室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工作室性质的款。

陈曼生及门下宾客多事奉佛教,室名则来源于梵文“阿曼陀”,意为“众神聚会之所”,即主人为宾朋幕僚所辟雅集之所,是当时社会流行的一种作法。

而我们此前也介绍过曼生的“桑连理馆”、“种榆仙馆”,阿曼陀室便是其中一间的意思,而在陈曼生的周围,正是有一群诗书画印的高手,为曼生壶出谋划策。

改琦、钱杜、江听香、郭麐、钮树玉、汪鸿、屠倬、沈容、查梅史、高日浚、朱理……

此阵容可谓星光熠熠,在紫砂的夜空里留下了闪亮的一笔。

 陈曼生江听香石铫壶 

“铫之制,搏之工。自我作,非周穜。”、“听香铭”楷书刻铭并款识。

江听香,原名步青,字云甫,号听香,别号红豆。钱塘(浙江杭州)人。

工诗文,善书法,取法钟繇、王羲之。能画,擅治印,宗浙派,好用切刀法。

 陈曼生郭频迦石瓢壶 

壶身行书刻铭「煮白石青灰透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并署款「老曼铭、频迦书」,另侧刻一纵恣峥嵘的穿眼奇石。

郭麐,字祥伯,号频伽,因右眉全白,又号白眉生、郭白眉,一号邃庵居士、苎萝长者,江苏吴江人。

工词章,善篆刻,间画竹石,别有天趣。书法黄庭坚,与陈曼生交好。

 钱杜杨彭年合欢壶 

壶生铭“茗露一瓢,细钓回意,涤吾风尘,素吾心情”。落款为:“壬午夏日叔美”。

钱杜,名榆,字叔枚,更名杜,字叔美,号松壶小隐,亦号松壶,亦称壶公。

钱杜,诗书画皆精,诗宗唐岑参;书法褚遂良,有清俊温雅之气。花卉、人物之外,擅画山水,宗法赵令穰、赵孟頫、王蒙、文徵明等,以细笔和浅设色为主,运笔松秀缜密,所画山石、人物形象,能寓巧密于朴拙之中,颇有装饰意趣。

如今我们可见的落款大多为这几人,另有瞿子冶、乔重禧等人托曼生铭又有特点,这里不展开。

此外,当时的款虽大多落杨彭年,但其兄妹三人凤年、保年都为曼生诸公制壶,此外还有些壶可能未落个人款铭,皆落款为曼生铭。

曼生壶系,文人气息十足,诗书画印皆在其中,是紫砂壶中极为有魅力的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