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七十岁做的紫砂壶,真正的巅峰!

  • 日期:2018-1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景舟先生,在七十岁往后还能做壶,并且达到了真正的巅峰,将技艺都融入壶中,神态气韵都返璞归真。

对一个紫砂艺人来说,年轻时的作品总是略显生涩,到中年渐到巅峰,而到晚年则随之下降,呈抛物线状态。

在中年时,紫砂艺人的状态是最好的,而到晚年,一般来说视力下降、手拿握不稳等因素,都会影响到。

而顾景舟先生,在七十岁往后还能做壶,并且达到了真正的巅峰,将技艺都融入壶中,神态气韵都返璞归真。

顾老晚年每日起床都用盐开水洗眼睛,并且每日练字两张,也正是这样的坚持,让他在七十岁后仍是保持了状态。

他在七十岁寿辰时还写了一首七言绝句:

五十余载竞抟埴,却忆年华以古稀。

鲁阳奋戈犹未晚,愿留指爪踏雪泥。

以此自励自勉,也表现了顾老对艺术的不断追求。

此后冶印一方:景舟七十后作

晚年顾老的作品更注重表现紫砂裸胎的艺术魅力,因此也多以光素器居多,我们不妨来看看。

▲七十后所作石瓢

▲七十后所作三足乳鼎

全壶光素圆润,简洁大方,一弯短流,灵动有神,曲柄流畅,壶钮似乳,盖于壶身之上,含蓄内敛。

▲七十后所作井栏

与传统井栏壶相比,壶身变矮,壶盖设计也更见简洁,壶柄去掉了飞,使之整体更沉稳、更明快,壶的肩部由传统的直角改为抹角,使壶身与流、盖、柄搭配更自然协调,有一种柔和之美。

▲七十后所作井栏

此后顾老更是用壶叟印,将壶叟作为别号,更是体现了其返璞归真,不追名利的淡泊心境,这种特点也都在当时的作品上得以体现。

▲七十后所作壶叟款华颖

▲七十后所作壶叟款虚扁

▲七十后所作壶叟款提壁

从这些作品不难看出,七十多岁的顾老,仍然包含创作激情,仍然在技艺的巅峰状态!大师之名,自有作品言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