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石瓢壶的演变过程

  • 日期:2018-10-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壶的演变过程。石瓢壶的传统说法是陈曼生设计的,但从文献来说,现有传世的文献都没有“石瓢壶”的记载。

石瓢壶的传统说法是陈曼生设计的,但从文献来说,现有传世的文献都没有“石瓢壶”的记载。其文献有:

1、1813年农历四月二十日,朱石梅摹仿,郭频迦题签的《茗壶二十品》,记载了陈曼生设计的二十款壶,其中有 “石銚壶”、“匏瓜壶”、“葫芦壶”,却没有“石瓢壶”。(见《紫砂壶全书》129页)

2、1909年版《虚斋名画录》,摹印了庞元济(1864——1947)收藏的八件曼生壶式,有一款和“瓢”壶相像的壶。

3、1937年版《阳羡砂壶图考》刊发了八件曼生壶式,没有“石瓢壶”(见《紫砂壶全书》135页)

4、1988年台湾潘燕九先生著《诗书画印带茶香别册·刀书茶趣》载有《十八学士图》,也没有“石瓢壶”。(见《紫砂壶全书》120页)

厉上清作品《石瓢》

5、《紫砂春秋》刊登了上海学者郭若愚先生所考证的曼生十八式,依然没有“石瓢壶”。(见《紫砂壶全书》120页)石瓢的图片从现有实物看,与石瓢壶有点关联的紫砂实物,有五件:

1)、石铫壶,杨彭年制,陈曼生铭,壶铭:“铫之制,抟之工;自我作,非周穜。”从文献看,郭若愚与朱石梅都把“石銚壶”列为第一壶式。

2)、石銚提梁壶,杨彭年制,陈曼生铭,铭文“煮白石,青灰透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壶为上海唐云先生收藏。和此壶铭文一样的还有收藏于上海博物馆的提梁瓢壶。(见《中国紫砂茗壶珍赏》87页)一壶铭用于两款壶名不同的壶,说明两壶都与“石”和“瓢”有关,是“石瓢壶”内在意蕴的心声。

3)、半瓢壶,杨彭年制,铭文:“曼公督造茗壶第四千六百十四。为庠泉清玩。”此壶收藏于上海博物馆。(见《中国紫砂茗壶珍赏》89页)

吴永明作品《子冶石瓢》

4)、瓢壶,杨彭年制,陈曼生铭。铭文“不肥而坚,是以永年。曼公作瓢壶詺。”它很像《虚斋名画录》中的一品,却不在任何文献记载之中,但人们都把它作为陈曼生创作石瓢壶的实物。

5)、石瓢壶,杨彭年制,瞿子冶书画、陶刻。铭文:“冬心先生,余藏其画竹研,研背有竹一枝,即取其意。板桥有此,一纵一横,颇有逸情。子冶藏板桥画,盖仿梅花盦者,仿梅道人子冶。”壶把下印“彭年”,壶盖铭“宜园”,壶底印“吉壶”。现收藏于上海博物馆。(见《中国紫砂茗壶珍赏》89页)

无论从文献还是实物上看,石瓢壶都是从“石銚壶”、“半瓢壶”、“瓢壶”、“石瓢壶”一步一步演化而来,而“石銚壶”是从宋代周穜送苏东坡“石銚壶”,东坡为之作歌,后到清初,周送苏的“石铫壶”为诗人、书画家尤荫收藏。于是有了陈曼生“铫之制,抟之工;自我作,非周穜”的故事,并由此慢慢演化为“石瓢壶”。为此,我曾做考证“石瓢壶伴着东坡诗风来”,因之,第一款名实相合的石瓢壶是杨彭年与瞿子冶合作的“子冶石瓢”。

陈曼生从苏东坡、尤荫的故事得到灵感,设计过“石銚壶式”、“瓢壶式”、“匏瓜壶”等,瞿子冶和杨彭年创作了“石瓢壶”。在陈曼生与瞿子冶之间,杨彭年经历了从“石銚壶”、“瓢壶”到“石瓢壶”的全过程,因之可以说随着陈曼生、瞿子冶的直接参与,石瓢壶在艺人杨彭年手中从草创到完成,壶名从小名(石銚壶)到大名(半瓢壶、瓢壶)再到学名(石瓢壶),成为“文人与艺人牵手”的结晶。石瓢图片作为一个佐证,到了清代同治、光绪年间活跃的“玉成窑”,有三枚“三叉石銚壶”传世之作,还有五则壶铭与苏东坡、周穜及其尤荫的石銚壶相关。

惠祥云作品《石瓢》

其一,何心舟、王东石合作的提梁壶,其壶铭“石铫 尤水邨画东坡石铫图丈一藏计澹石处,仿其意,以作茗器,愧不能似。东石”尤水邨,是收藏东坡石銚壶的画家尤荫(1732——1812)。

其二,何心舟制壶,梅调鼎作铭“量力学东坡,学得东坡小。一样铫煎活水茶,吃吃无人晓。到底学坡难,且学周穜好。若有人兮似长公,我亦千年了。赧翁”。

其三,光绪五年落款“石銚,己卯八月,赧翁”的壶,光绪五年是1879年。

其四,梅调鼎还有三则壶铭说及坡仙、周穜的往事。一是“羡煞周石铫,种底赠东坡,老雅人谁造,千载犹完好。自入天家,遗制从图考;匠心巧砖,沙瓮草不坏,前贤妙。赧翁题,山农学制。”二是“东坡石铫阳羡陶,一瓯睡足日正高,优孟岂不孙叔敖。赧翁题,山农刻。”三是“原物已归天上,遗风尚在人间,漫道区区茶具,令人忆煞坡仙。赧翁题,山农制。”三铭文均从苏轼《石铫诗》化出。

吴永明作品《全手子冶石瓢》

陈曼生于1822年去世,瞿子冶于1849年西行,活跃于1862年同治年之后的《玉成窑》梅调鼎等诸位大家,制作的和陈曼生形制相似的“三叉提梁壶”,依然称其为“石銚壶”,其中有赧翁署名的“己卯年八月”即1879年的“石銚”壶。此时“子冶石瓢”已闻名遐迩了。

由此我们可以说,石瓢壶的经典之作,一是“子冶石瓢”壶,二是“景舟石瓢壶”,其他丰富多彩的石瓢壶都是在这两款壶基础演变的。有人曾以书法作比,说“子冶石瓢”瘦劲挺拔,似中宫收紧、法度森严的柳体,而“景舟石瓢”则是大气磅礴、中正丰腴的颜书了。此比很值得玩味。

瞿子冶是1849年去世的,“景舟石瓢壶”是1948年制作的,两款壶至少相距一百年。今天多彩的石瓢壶则是近几十年的事了,时代变了,创新的脚步也更快了。

文中观点,石瓢壶是从“石銚壶”、“半瓢壶”、“瓢壶”、“石瓢壶”一步一步演化而来

储亦斌作品《全手石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