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中七款壶名带“汉”字,你知道几款?

  • 日期:2018-10-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中却又许多取材于汉代造型元素的紫砂器,或者名字中带有“汉”字,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看!

在紫砂中却又许多取材于汉代造型元素的紫砂器,或者壶名中带有“汉”字,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看!

 汉铎 

汉铎源于汉朝青铜乐器,铎即大铃,汉铎其身圆筒若钟,底部略大于上部,耳形鋬,壶钮呈柱状,圆柱中间装饰以凸出环线,浑然一体,既简洁美观又提拿方便。

壶流短直向上,给人力量和向上感,嘴部略突出,流根部粗壮,便于茶汤出水集束有力。

此款为玉成窑创制,早期亦在壶身刻绘汉铎之名,形制有桥钮、柱钮,整壶造型规整。

线条流畅简练且比例协调,直中带弧,稳定中孕育变化,线面转换周正舒坦;平嵌盖,盖沿与口沿严丝合缝、技艺谨严,契合法度。

 汉方 

陈宗宝作品《汉方》

汉方即是以汉代的方瓶为样设计制作,气韵稳重挺拔,刚直遒劲,壶盖纹丝密合,做工精致脱俗,壶身长方形,方流、方板、方盖,拱形方钮,整体协调,工艺精湛。

壶身呈扁方形体,壶流以四分之三平贴壶身,把圈寓方,钮为桥梁式,壶盖密压,口盖吻合,壶体端庄肃穆,气息高耸大度,因之气势慑人,雄浑肃穆。

 汉缾 

此壶同样取材于汉代四方缾(瓶),壶身以四片富曲度的泥片相接而成,线面转折流畅。

壶盖承续壶口,亦作四方圆角,壶盖依照古制,为紫砂壶式中少见的四方罩盖,这种截盖式结构可使壶盖与壶身连为一体,上下贯气。

 汉瓦、瓦当 

张旭东作品《全手汉瓦》

而在紫砂中,有两种壶型便是以汉代的瓦当造型为名,一种多名「汉瓦」,其钮以瓦为样式,阔桥钮,宽口而管腹,杀茶利器。


另一种多名「瓦当」,一面便是半圆瓦当的形状,铭文以仿古体,以篆、隶体为样。

精巧融合,展示了汉瓦之艺术,也赋予了紫砂文化与历史的厚重感,汉代流传的瓦当在紫砂上绵延,文脉和传承尽在一器之上体现,紫砂瓦当,尽展光华。

此外还有三款,则是名字中带有汉字,或取名汉之儒雅气韵,是为汉君、汉扁、汉云三款。

 汉君 

惠祥云作品《汉君(小)》

汉君最早是以扁石为样设计制作,流把与肩连成一线,整体线面明畅、功法讲究、玉润饱满、一气呵成,平肩略下溜,直腹下收与肩同。

后世又多改造型,以平盖、嵌盖卡盖等为样,可对比鉴赏。

 汉扁 

倪新安作品《汉扁》

汉扁则是根据汉君的造型设计改动而来,形体扁圆,底部圆润而丰满,肩部折线圆棱,口与肩平顺斜倾。

平盖微坡,盖边呈反弧线,钮是壶身的缩影,大圈把圆浑向外拉出富有张力,嘴侧肩与把形成一条贯穿全器的流线,生动而沉稳,质朴而大气。

 汉云 

汉云壶,是上世纪70年代顾景舟所做。汉云壶肩部凸起线条,上小下大的两个倾斜块面,突出中间线条的优美,使之过渡到壶嘴上成为阴阳分割之界,连接到壶把上端下沿,充分体现“线”的美感。

折腹外鼓,嵌盖碗形钮,口沿向外延展一条边线的距离,平底起棱线,呼应协调。壶把方圆相济,饰以飞扣,呈螭龙形,最是与众不同。

整个造型简练挺拔,曲折中富有变化,柔美中带有劲韧,老辣干练,蔚然可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