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流落日本与西方的国宝级紫砂壶!

  • 日期:2018-10-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多有精品流出,到今天来看,便有好几件国宝级的紫砂壶,流落在日本与欧洲、美洲。

我国对外贸易自古有之,到明朝更繁荣,当时茶叶也是因此传入欧洲各国的,与之一道的,还有逐渐风靡起来的紫砂壶茶具。

宜兴紫砂壶最早通过贸易方式出口到欧洲可追溯到1679年,留存在巴达维亚(今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荷兰东印度公司总部的档案材料见证了首批从中国漳州运抵的7箱朱泥壶。

而这也是紫砂出去的一个开始,往后数百年间,紫砂多有精品流出,到今天来看,便有好几件国宝级的紫砂壶,流落在日本与欧洲、美洲。

 日本 

紫泥大圆壶

隐元禅师东渡所持

京都府·万福寺藏

梨皮泥方壶许龙文制

此壶流直而方,鋬矩而成“口”字形,盖坦平,钮似覆斗。泥色浅紫,铺砂梨皮,造型方正。

紫泥茶壶

京都府万福寺藏

梨皮泥六方壶许龙文制

此壶流带棱,鋬环棱,盖、腹、底都呈六方形,乳突钮。泥呈紫色,铺砂梨皮。通体有龟方,流昂鋬曳,如动似止。

梨皮泥方壶

此壶流方而徐起,半折凹字鋬、四方平盖、四方钮。泥色呈紫色、铺砂梨皮。通体清雅温厚,颇有隐者风度。

底印:“闭门即是深山”。笔法古峭,是明人本色。

梨皮泥水仙壶

静嘉堂文库美术馆藏

此壶从盖到底呈水仙花状,六瓣吻合之处严密合缝,不差毫发。蕾状钮,无铭。泥呈浅紫色,肖状水仙。

梨皮泥倾心佳侣

此壶流直、鋬环。通体以秋葵花为式,千瓣参差,向背分明。如笑如语,娇冶柔媚之态,与丽人倦妆无异。瓣在腹为最大,在底次之,在盖又次之。钮、流、鋈等处也精雕细饰。泥呈紫色,铺砂,精制穷神妙。

 西方 

时大彬梅花壶

现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此壶整体作五瓣梅花式,周身闪现浅色的细小颗粒,砂粗而质古、肌理匀,妙趣天成。底款刻“玉照阁大彬”,此壶是伍德沃德基金1982年购买并赠送给大都会的礼物。

时大彬瓜棱壶

现藏于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此壶呈淡黄色,砂粒隐现,以较密的瓜棱均分壶身,凹棱线自钮至底相交成一点,制作严密、技艺精湛。

沈子澈葵花式壶

现藏于华盛顿弗里尔艺术馆

此壶温润细腻,造型为六瓣筋纹的葵花式样,筋纹清晰。六瓣筋纹与壶身浑为一体,造型大方、稳健,一贯而下,古拙雅健。壶底刻款:崇祯壬午。

高颈酒壶

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壶流、壶把为龙吐水形制,壶身颈部有祥云贴花装饰和刻字装饰。

徐友泉三足壶

现藏于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

李仲芳瓜棱壶

现藏于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

壶身筋囊大小匀称,如出一辙,壶盖、壶钮、壶底也均为筋囊,与壶体纹理搭配精准统一,配置精密。无论是壶身、壶盖还是壶钮的凿刻都毫厘不差,壶嘴与壶把同样延续了壶身的风格,棱线相仿,整体设计优雅秀丽,线条流畅精致,妙不可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