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此人不输陈曼生!瞿子冶都去请他监制烧造紫砂壶!

  • 日期:2018-10-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的发展过程中有不少大家,曼生文人壶便是其中声名颇盛者,而在同时期,则有符生监制款的紫砂壶,不输曼生,亦展风流。

在紫砂壶的发展过程中有不少大家,曼生文人壶便是其中声名颇盛者,而在同时期,则有符生监制款的紫砂壶,不输曼生,亦展风流。

这个人便是邓奎,邓符生。

邓奎,字符生,清代道光年间书法家,浙江吴兴人,他与当时的制壶高手杨彭年、申锡、邵友兰等多有合作。

不仅如此,瞿子冶更是特意邀请邓奎,至宜兴丁蜀镇监制烧造紫砂壶,在监造期间,亦有自行撰铭定制,书法精妙,铭语工切,烧制甚精。

一般署「符生」,壶底钤「符生邓奎监造」六字篆文方章,或钤「符生氏造」四字篆文方印。

申锡制、邓符生刻段泥石瓢壶


此件段泥石瓢壶由申锡制作,段泥色泽古雅,抚之温润如玉,流、把与身一体所成,乳钉为足,似从壶体生成,形神具到。

壶身一侧由邓符生仿古铭刻曼生壶铭“煮白石,青灰透绿云,一飘细酌邀桐君。”所刻十三字行楷铭文,布局错落有致,刀法遒劲,甚有法度,书法刀工均饶有神采。

符生邓奎监造款四方佛塔壶


在邓奎监制的各类器物中,佛塔壶甚是著名。

此壶作四方佛塔式,壶身线条凝练,钮、盖、身桶贯通一气,虽无过多装饰,却充满禅意,给人以宁静、安祥的直观感受。

符生邓奎刻梅花壶



此式为井栏壶,造型古朴,端庄典雅,壶盖陷于壶身,圆腹上收下敛壶底,环形方把,圆柱形钮,直流坚挺,出水甚好,圆润中透出古朴韵味。

壶身一面刻绘梅花,另一面刻铭文“维斯吉金,其寿永昌,君子保之,康乐无疆。符生铭”。

邓奎诗文半圆壶


底款:符生邓奎监造

铭文:瑟将秋水弹明月茶明春山试白云二泉

邓奎款玉带围腰壶


整体造型大方素雅,清爽干净,线条挺拔,轮廓清晰。

该筒形壶泥质纯正,胎色鲜明,器壁轻灵,美观秀丽,同时给人一种敦厚稳定之感。

器身平滑,附有一些刻画纹饰,“华封三竹”少山刻,秀雅庄重,朴素动人,器底刻有“邓奎符生监造”款。

符生氏圆壶


此壶造型别致,秀雅文味,壶身整体秉承三代风格,圆润大气,流式匠心独具,三湾曲错,恰似天鹅长颈,流口小巧但出水顺畅,蔚为巧思。

壶身镌刻虬枝苍梅,由把间自然伸展通转壶身,刀法凌厉,布局雅致,另刻铭文“品梅苍馆制”。品梅苍馆未见记载,应为文人名士之雅所。

壶底落款“符生氏造”,极具金石味。

邓奎传器不多,但符生所制,必定也都是精品之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