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千万级紫砂梅桩套组,追忆邓小平出访国礼梅桩茶具

  • 日期:2018-10-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何道洪梅桩套组,2013年北京瀚海秋拍,该套组以1265万元的高价成交。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正式访问日本时,带去了一套紫砂“梅桩茶具”,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赳夫。

以梅为题材的紫砂套组茶具,是紫砂名品的经典题材,如顾景舟咏梅茶具、朱可心报春套组等,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何道洪梅桩套组,2013年北京瀚海秋拍,该套组以1265万元的高价成交。

▲何道洪梅桩套组北京翰海

1978年10月22日,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正式访问日本时,带去了一套紫砂“梅桩茶具”,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赳夫。

这套珍贵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紫砂茶具,即为何道洪大师设计制作。

当时刚刚立秋不久,国务院派人来到宜兴紫砂工艺厂,为邓小平出访日本挑选一套紫砂茶具。

由于邓小平出访的日期已定,没有时间准备,北京前来挑选“国礼茶具”的同志,只能在现有的众多茶具中挑选。可是,北京的同志挑来挑去,始终拿不定主意,总觉得所看中的几套茶具还不十分满意。

于是,在厂领导的陪同下,他们来到了制作工场。当时何道洪作为厂里年轻紫砂艺人中的佼佼者,已成为一名辅导员,正在工场内指导徒工们做壶,他的身旁就摆着一套由他设计制作的十一件梅桩茶具。

▲何道洪

北京的同志一见到这套梅桩茶具,眼睛一亮,当即决定就用这套十一件梅桩茶具作为邓小平出访日本的“国礼茶具”,同时,他们还选走了何道洪设计制作的五件鼎梅茶具。

十一件梅桩茶具由一把壶、五只杯子、五只托盘组成,整套茶具无论是壶、杯、盘,全以梅为形,仿佛是一片梅花盛开,给人春意盎然的感觉。

壶、杯、盘上所有的梅枝与梅花,经过何道洪的精雕细琢,或尽情绽开,或含苞待放,非常逼真,而且生机勃发。

何道洪设计制作这套茶具时,虽然只有30多岁,但已经在这套茶具上充分显示出他“取形摄神、浑厚古朴”的独特风格。

遗憾的是,当时由于时间紧迫,照相机还很稀少,没能为这两套茶具留下影来。我们可以从何道洪大师另外两套十一件套的梅桩茶具,遥想国礼梅桩套组的丰姿,感悟大师制器的形神气韵。

▲何道洪另一套十一头梅桩茶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