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六月荷香溢,看最美的紫砂荷花名器

  • 日期:2018-06-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又是一年六月天,荷花盛开的时节。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芙蕖盈盈开,芰荷迭映蔚。这样的时节,又怎能错过紫砂大师们,以荷花为题材的精品力作呢。请跟随我们的笔触,来感受紫砂荷花妙品的无穷魅力。

又是一年六月天,荷花盛开的时节。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芙蕖盈盈开,芰荷迭映蔚。

这样的时节,又怎能错过紫砂大师们,以荷花为题材的精品力作呢。请跟随我们的笔触,来感受紫砂荷花妙品的无穷魅力。

我们分两部分来看,一是仿生之器,以写实的技法来雕琢紫砂灵荷;二是素荷之作,于荷花之形中,抽象得灵感来塑造紫砂壶型。

  仿生之器  

紫砂荷花仿生之器,最卓著的为陈鸣远与蒋蓉,跨越历史光阴,两位大师以自己的技艺风格,使紫砂荷花作品精彩纷呈。

1.陈鸣远  莲形银配壶

▲苏州博物馆藏

壶身饰八片宽体莲瓣,鼓腹下部渐收敛。荷叶卷合为流,盖面上以六颗莲子,装饰在圆形钮四周,钮和莲子均能活动。嵌盖和壶口结合紧密,一藕节形银配为提梁。

壶身一莲瓣上刻有“资尔清德,烦暑咸涤,君子友之,以永朝夕”铭文,并列有陈鸣远名款及二篆书印“陈”、“鸣远”

2.陈鸣远  莲蓬水注




水注以莲蓬为体,正面镂雕十六粒蓬子,粒粒皆能活动。

注底雕塑两颗茡荠和一杆老藕为足,乌菱为执把,一枝由底窜爬而上卷曲的莲叶巧作注嘴。

各式水生植物质感刻划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

而注盖伏一灵机待捕的青蛙,正端视注沿一颗生生潜行的小螺,蛙螺对视则更尽显作品点晴之笔,精神所在。

3.陈鸣远  螃蟹荷叶笔洗



4.陈鸣远  荷蛙笔舔


5.蒋蓉  荷花青蛙壶





6.蒋蓉  莲藕倒流酒具




7.蒋蓉  荷叶青蛙壶


蒋蓉对不同的荷花作品,施以不同的、最切贴的色彩,综合运用塑、贴、染、描等多种技法,使这些花器作品犹如一幅幅隽永的工笔重彩画,艳而不俗。

  素荷之作  

8.顾景舟  荷莲呈祥壶



此壶以一个完整的莲花作为身筒,圆润饱满,囊纹勾勒出重叠的莲瓣,自然生动;

以数节藕为壶把,壶盖为莲蓬,莲子凸起、灵韵呼之欲出,一片嫩荷叶卷曲成流。

整个造型和谐自然,构思巧妙富有田园情趣。

此壶在1994年10月16日,金陵’94秋季书画陶艺精品拍卖会上,经数十轮竞拍,最终以28万元被香港大藏家购藏,创当时陶艺部分的最高成交价。

9.裴石民  莲心壶




10.裴石民  莲花壶



荷花清丽淡朴,以卓绝不群、超凡脱俗的人格境界,与文人的风骨气质相交融,构筑起文人心中神圣的灵魂圣殿。映照华夏民族五千年文化长河中,飘逸着的莲荷清香。

开花浊水中,抱性一何洁!荷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陶醉于这些精美的紫砂荷莲名器,仿佛有阵阵荷香袭来,心旷神怡。

  现货欣赏  


陈国良『蜜蜂莲心(薄胎)』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高建芳『紫荷叶壶』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李涵鸣『荷叶套具(薄胎)』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储亦斌『荷塘月色』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李涵鸣『荷叶青蛙(薄胎)』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蒋蓉『青蛙荷花壶』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吴顺洪作品《荷塘情趣壶》

点击图片进入紫砂壶详情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