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汉扁、扁石、汉君壶,傻傻分不清楚

  • 日期:2018-05-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众多器型的发展演化中,有许多壶,不仅是器型较为相似,甚至连壶名都很接近,这就很容易绕晕许多新手壶友,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便是其中的「汉扁」、「扁石」、「汉君」。

在紫砂众多器型的发展演化中,有许多壶,不仅是器型较为相似,甚至连壶名都很接近,这就很容易绕晕许多新手壶友,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便是其中的「汉扁」、「扁石」、「汉君」

这名字就差不多要晕了,别担心,我们一个一个来讲。

扁石

扁石为曼生壶之一,乃是陈曼生所设计,由杨彭年所制。

▲曼生扁石

此壶便是典型的扁石样式,以段泥制成,流把与肩连成一线,整体线面明畅、功法讲究、玉润饱满、一气呵成。

平肩略下溜,直腹下收与肩同。

▲曼生扁石

嘴、把、桥钮线条清晰,壶盖外沿与壶身上口沿紧密结合、严丝合缝,微细中见神韵。

壶铭:有扁斯石,砭我之渴,这也是此壶的名称由来。

汉君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汉君与扁石其实是同一款壶。

▲晚清赵松亭汉君壶

汉君壶的整体形制与曼生扁石无二,而后此式制成平盖,多名为汉君壶,基本定型。

▲余国良汉君壶

壶身中腹同样平直而底下收,与肩线相同,对称和谐,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其平压盖。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汉君、扁石可互用,平盖扁石可称之为汉君。

▲王寅春汉君(扁石头)

汉扁

汉扁则是汉君、扁石的变式,其传最早为咸丰、同治年间万泉氏所创,而至民国为程寿珍所发扬。

▲程寿珍汉扁

形体扁圆,底部圆润而丰满,肩部折线圆棱,口与肩平顺斜倾。

平盖微坡,盖边呈反弧线,钮是壶身的缩影,大圈把圆浑向外拉出富有张力,嘴侧肩与把形成一条贯穿全器的流线,生动而沉稳,质朴而大气。

▲程寿珍汉扁

汉扁与汉君、扁石最大的不同处,便是其壶身只有一道肩线,壶中腹是直接下收的,且汉扁多为平压盖。

总结

通过上面三款的介绍,相信壶友们已经对这三个名称的壶有些了解了,简单总结一些就是一下三点:

1.扁石和汉君可以认为是同一款器型,只略有不同。

2.汉扁壶的器型稍异,其只有一道肩线,多为平盖。

3.三者是一脉相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