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4件流散在国外的紫砂重宝,难得一见!

  • 日期:2018-05-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与其他传统的艺术门类相比,其历史较短,紫砂壶真正流行、繁荣发展的历史有500多年,历史上的名家精品传器更是凤毛麟角。今天我们来看国外博物馆珍藏的名家传器,看这些流散在世界各地的紫砂重宝。

紫砂壶与其他传统的艺术门类相比,其历史较短,紫砂壶真正流行、繁荣发展的历史有500多年,历史上的名家精品传器更是凤毛麟角。

今天我们来看国外博物馆珍藏的名家传器,看这些流散在世界各地的紫砂重宝。

一、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时大彬梅花壶



此壶整体作五瓣梅花式,周身闪现浅色的细小颗粒,砂粗而质古、肌理匀,妙趣天成。底款刻“玉照阁大彬”,此壶是伍德沃德基金1982年购买并赠送给大都会的礼物。

与此壶落款形式相似是,南京博物院藏的时大彬提梁壶,该壶在子口落款“天香阁大彬”,不同之处是大彬为刻款,天香阁为篆书印款,落款处在口沿,而不是壶底。

二、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时大彬瓜棱壶



▲壶底刻款:品外居士清赏,己酉重九大彬

此壶呈淡黄色,砂粒隐现,以较密的瓜棱均分壶身,凹棱线自钮至底相交成一点,制作严密、技艺精湛。

己酉是公元1609年,品外居士即陈继儒,陈继儒字仲醇,号眉公、品外居士等,是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与董其昌齐名。

三、华盛顿弗里尔艺术馆——沈子澈葵花式壶


壶底刻款:崇祯壬午。此壶温润细腻,造型为六瓣筋纹的葵花式样,筋纹清晰、一贯而下,古拙雅健。(刊于《虚斋名陶图录》上册,为庞元济旧藏。)

沈子澈,明末清初陶艺家,浙江桐乡人。《桐乡县志》云,其“善制砂壶文具,时人谓与时大彬齐名,款制极古雅浑朴,士大夫家藏及其手制者,价值甚贵”。

四、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陈孟瀛桃形对杯



MuséenationaldesArtsasiatiques-Guimet,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又称集美博物馆。

陈孟瀛是清代初期的陶艺大家,其传世作品很少见。2017年3、4月份在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举办的宜兴紫砂花盆藏品展中,展出朱家溍先生珍藏的陈孟瀛款紫砂花盆,为陈孟瀛又一件难得一见的紫砂精品传器。

▲朱家溍先生与陈孟瀛紫砂花盆

▲高8.5cm,纵21.5cm,横31.5cm

▲行书铭文:日出打鱼去,日斜沽酒还。渔翁家不远,只隔岸西山。钤廉慎、陈、孟瀛三方印。

朱家溍(1914-2003),字季黄,浙江萧山人,宋代理学家朱熹的第25代世孙,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既是著名文物专家,也是戏曲研究专家、清史专家。

▲行书铭文:山青烟树众,江晚远帆疏。钤廉慎、陈、孟瀛三方印。盆底钤荆溪山容水态方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