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泰斗顾景舟的水平壶,你见过几款?

  • 日期:2018-06-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水平壶,历史悠久,明万历至清康熙年间,紫砂名家惠孟臣,是制作水平壶的名家。其水平壶以小壶居多,造型精妙、简洁洗练、色多朱紫。以水平壶等为代表的孟臣壶名扬海内外。早在明末清初之际,就已经远销南洋、日本、欧洲。

水平壶,历史悠久,明万历至清康熙年间,紫砂名家惠孟臣,是制作水平壶的名家。

其水平壶以小壶居多,造型精妙、简洁洗练、色多朱紫。以水平壶等为代表的孟臣壶名扬海内外。早在明末清初之际,就已经远销南洋、日本、欧洲。

▲美国联邦春拍 惠孟臣 水平壶

▲孟臣壶部分传播区域

水平壶缘何为水平壶?

寻根溯源,与喝工夫茶有关。喝工夫茶时,在小茶壶内放足茶叶,注入温度适宜的开水后,再把茶壶放在茶碗或茶海内,用沸水浇淋壶面,释放茶之真滋味。而小茶壶浸润在热水中,端正平稳,不斜不倒,故得名“水平壶”。

水平壶的壶嘴与壶把重量须严格相等,故能在水中保持平衡,其讲究的工艺和致密的结构,均要求制作者具备高超的技艺和深厚的功力。

水平壶是宜兴陶文化与工夫茶文化,相互交融碰撞的产物,亦是风靡南国的壮阔史诗,上下有清三百年,纵横闽粤五百里。

宜兴陶人、潮汕拉坯匠人都署孟臣款,紫砂泰斗顾景舟所制水平壶,也署过“荆溪惠孟臣制”的款识。

▲顾景舟水平壶  款1

底款“荆溪惠孟臣制”  把款“景记”

水平壶在发展演进的过程中,样式由单一到多元化发展,今天我们就来看顾景舟大师制作的水平壶。

顾景舟的水平壶,主要制作于其壶艺生涯的早期,常用“墨缘斋意堂制”的底款和“景记”把款,底款也有“墨缘斋制”,亦有钤盖“荆溪惠孟臣制”。

▲顾景舟水平壶手稿

顾老的水平壶,做工精细,款式多样,本文收录5款。普遍选泥考究,基本都用朱泥制作,色泽红润,简雅有神。

▲顾景舟水平壶  底款“墨缘斋制”  款2

在上世纪40年代,顾家接到一笔大宗生意,上海“铁画轩”要定制一批小水平壶,每把2角钱。

顾景舟与一位名叫沈孝鹿的艺人搭档,这批壶的底款,用“墨缘斋意堂制”;壶把梢上,有小印“景记”。

▲顾景舟水平壶  款3

底款“墨缘斋意堂制”  把款“景记”

顾老工艺上操刀自如,工序上流水行云,环节上精雕细琢,整体上浑然天成。寓理于趣、寓赏于用。

所谓得心应手,便是将心之所想,与手之所能,完全呼应起来,是水乳交融的感觉。

▲顾景舟  三足水平壶  款4

▲顾景舟  水平壶  款5

底款“墨缘斋意堂制”  把款“景记”

顾景舟的水平壶,虽然多为商品壶,但依然线条流畅优美,形制匀挺柔和,触感细润,色泽光洁纯正,兼具精巧与实用性,让人爱不释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