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有些紫砂壶的泥料是调砂的,调砂的泥料好吗?

  • 日期:2020-12-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有些紫砂壶的泥料是调砂的,调砂的泥料好吗?“调砂”是在炼制泥料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

紫砂矿,岩化程度越高,则砂性越硬,黏结性越低,烧成后透气性越好。但品质高、砂料纯的泥,制作难度大,工整度也差,成品率低。

一把紫砂壶单从透气性上说,晶体相越高,品质越好,制作难度也越大,玻璃相越高,透气性就越低,制作难得也相对越低。

吕俊杰作品《百纳》

要在不降低泥料品质的情况下降低泥料制作难度,就需要提高泥料黏结性、可塑性和烧结率,因而产生了“调砂”这个概念,目的是改变泥的质感和肌理感,增强泥料的可塑性。“调砂”是在炼制泥料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调砂用的砂料乃是紫砂泥料,只是调入的砂料颗粒大小、调兑比例各有不同而已。调砂一方面是一种工艺需要, 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装饰手法。

陈洪平作品《汉君茶具》

调砂也叫桂花砂,这种装饰手法早在明代即已发明。早期桂花砂是将一种金黄色的粗砂掺入紫砂泥中,做成壶或茶叶罐,看似如夜空中满天繁星,令人神驰,而经天长日久使用之后,壶面上的粗粒黄砂如金星点点,令人百看不厌。

曹婉芬作品《合欢(冯其庸题)》

用桂花砂装饰紫砂壶,有的艺人是将少许粗砂铺在泥凳上,把湿泥条压在粗砂上,这样壶面上就挂满桂花砂了。还有的艺人是用手沾了桂花砂嵌入壶面,这种方法尤其需要制壶者较高的审美眼光,使桂花砂显得自然而丝毫无人工雕琢之感的才是上品,否则就不如不以粗砂装饰。

朱勤勇作品《笠翁》

调砂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一、增强用养效果

石英含量高的矿料,气孔结构好,用养效果就好。将石英含量高的矿料调配到普通泥料中,可提高坯体的石英含量,增强坯体开放性气孔的比重。

张红华作品《玉笠壶(李可染书画·孤品)》

二、降低制作难度

砂,可增强泥料的可塑性。泥料太细则粘手,太粗则制坯困难,调入合适的砂可方便制坯。例如制作红泥的熟砂,添加进小红泥生料中,可对坯体起“脊”性作用,使之“坚骨”,降低制作难度。

陈洪平作品《腰圆德中》

三、调整烧结温度

烧造温度既制约呈色也制约透气性,特定温度只能呈现特定泥色,达到特定透气性。但呈色和透气性是矛盾的。砂,在烧制时不收缩,可提高成品率,可增强透气性,还可提高成品滋润感,调控色泽。有些矿料,石英含量不多,但低熔点的有机物含量也少,烧成需要很高的烧结温度,不仅耗能,而且占窑位时间长,成本就高。若将黏土含量多的矿料颗粒添加进去,就可降低烧结温度。

张红华作品《飞雪迎春·二》

四、呈现特殊效果

“乱调砂”后,因配料烧成收缩率不尽相同,成品会产生特殊肌理,悦目而赏心,如“桂花泥”,“梨皮泥”。

何道洪作品《金律》

调砂得当,壶可夺目而养眼;调砂不当,壶则刺目而怪异。需要当心烧成后添加砂本身的呈色对原泥呈色的影响。

调砂,不是作假。调砂泥,不是低档品。砂在制壶的泥料中起的是“脊”的作用,调进砂以后,壶在制坯和烧制中不易变形,收缩率小,成品率高。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